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杂协文化润疆“精品杂技下基层”惠民演出系列活动侧记

时间:2023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杂技力量 

——中国杂协文化润疆“精品杂技下基层”惠民演出系列活动侧记 

  从喀什到伊犁,从南疆到北疆,从维吾尔族聚居地到哈萨克族聚居地,6月7日至16日,中国杂协文化润疆“精品杂技下基层”惠民演出团队横跨新疆近两千公里,以优秀艺术成果向新疆人民汇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杂技力量。

  这是一片无论男女老幼都会即兴翩翩起舞的神奇土地。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阿迪力达瓦孜非遗传承中心、疏附县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在伊犁自治州霍城县香水公园、图开沙漠、清水河镇社区大舞台,惠民演出在哪里进行,欢声笑语就出现在哪里。歌声响起,能歌善舞的新疆同胞情不自禁来到舞台前和演员们同歌共舞,表达内心的欢乐,其乐融融。

  演出分为两部分,“技炫丝路艺结同心”中国杂协文化润疆“精品杂技下基层”赴喀什地区惠民演出系列活动由中国杂协、新疆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主办,“芳香霍城 艺结同心”中国杂协文化润疆“精品杂技下基层”赴新疆伊犁霍城县惠民演出系列活动由中国杂协、新疆文联、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

  演出中既有来自中国杂技团、中国广播说唱团、上海杂技团、广州杂技团、内蒙古杂技团、南通少年杂技团、新疆杂技团、新疆兵团杂技团等在国际国内屡获大奖的杂技、魔术与滑稽节目,也有知名歌手郭蓉、朱桦、乌兰图雅、金美儿、小曾及演员孙帅东演唱的或慷慨激昂或悠扬婉转的歌曲,苗阜、马凯强带来精彩相声,令人捧腹。此外还有极具新疆民族特色的《十二木卡姆》片段、达瓦孜等精彩歌舞与杂技演出。这是一次多民族文化艺术融合的演出,既将优秀艺术成果送到新疆人民家门口,又增进了全国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以文艺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与其他艺术形式不同,杂技魔术每次演出都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容纳观众,此次系列惠民演出场地大都在室外。比如在图开沙漠演出时狂风骤起,吹倒了魔术道具桌;比如高空节目因现场刮风而增大了难度与挑战;比如近景魔术不太适合室外演出,魔术师每场得根据现场条件设计互动魔术,等等。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演出前一晚,魔术师刘明亚去附近商店买了一桶当地鲜牛奶,用作魔术道具。谁料第二天演出前打开一看,因为天热,加上当地牛奶纯天然品质太好,牛奶已经变成了黏稠的酸奶。幸好他还准备了两袋普通牛奶,演出才得以顺利进行。台前幕后的诸多小插曲,都被演员们巧妙化解,呈现给观众的是精湛的表演和无尽的欢乐,也获得了满场喝彩。

  滑稽《咖啡屋》通过一对小夫妻的嬉戏打闹,在轻松诙谐中展示了高超的高车踢碗技巧。在清水河镇表演结束时,“丈夫”推着“妻子”和道具桌下台,轮子被绊住,道具哗啦倾洒一地,“妻子”也从一米多高的桌上摔到舞台上。只见“妻子”噌地站起来,娇嗔地拧了下“丈夫”的耳朵,又轻轻踢上一脚,借此走下舞台。这一幕看似剧情连贯,好像是节目的一部分,实则是一个意外的小插曲,因为舞台地面不平,造成道具桌倾倒,女演员苏比努尔·吾甫也因此受了轻伤,但她灵机一动,忍住疼痛,化解了难题,顺势又为节目补上了这个新的结尾。现实生活中二人也是小夫妻,专业精神与高度的默契促成了这一节目的成功。他们表示,这次演出能有机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交流,学习了很多其他院团的经验,有很多收获,也感谢中国杂协对新疆文化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从2010年起,苏比努尔·吾甫曾在上海马戏学校新疆班学习七年,杂技技艺与表演日益精湛,很快她又要奔赴上海,参加援疆题材杂技剧《天山雪》的排练与演出。杂技润疆并非一朝一夕,杂技人一直在路上。

  中国杂技团11位小姑娘带来的《俏花旦——抖空竹》是舞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花翎高耸,一身花旦俏丽装扮,顾盼生姿,京剧国粹与非遗空竹的结合惊艳全场。尽管已经在国际国内演出过无数场,表演已炉火纯青,每次演出前,姑娘们都认真地在舞台旁空地上反复练习。第二代俏花旦、队长郑湘千告诉记者,俏花旦队伍最大的29岁,最小的16岁,不论演出场合大小,她们会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不辜负每一位观众的热望。室外演出给节目增加了难度,有抛脱和安全问题。新疆与北京时差两三个小时,晚上九点十点才开始演出,轮到上台时室外光线较暗,空竹的飞起落下有时难以看清,加上风的影响,空竹又轻,风一吹就跑了,她们只能更加聚精会神处理可能出现的小失误,最终完美地呈现了演出。她表示,在这次文化润疆的演出过程中感受到了多民族文化与风土人情,也积累了演出经验,以后演出要更加贴近老百姓,汲取精神力量,传递传统文化之美。

  魔术支教是中国杂协每次“精品杂技下基层”的重头戏之一。刘明亚一走进伊犁自治州霍城县江阴小学的教室,就忍不住哽咽。原来,十几年前他曾到新疆演出,和那时相比,看到现在宽敞的校园、崭新的教学楼、孩子们好学的眼神,瞬间情绪涌动,新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告诉孩子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这么好的学习条件,要感谢党和国家”。他说道,中国杂协组织的魔术支教意义重大,促进了魔术的普及,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魔术的种子。

  魔术支教中,刘明亚和魔术师朱明珠、乔·巴尔特、刘喆、古扎丽阿衣·阿布都克里木先后走进喀什地区疏附县吾库萨

  克镇中心小学、伊犁自治州霍城县江阴小学与初级中学,变身老师,带给孩子们妙趣横生的魔术课,讲解何为魔术、魔术发展历程,演示拿手绝活儿,剖析魔术原理,从技巧到表演手把手教给孩子们明日环、长短绳、变吸管等魔术,并给孩子们送上魔术道具礼物,给孩子们打开一个奇妙的魔术世界。“哇,我成功了!”“快看我的!”孩子们欢欣雀跃,眼睛里都是欣喜与自豪。他们开心地说道,没想到吸管、绳子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东西还能用来变魔术,太神奇了,学会后要表演给家里人看,并教给其他小朋友们,将魔术的魅力传递给更多人。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每次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笑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响彻新疆南北的天空。观众们纷纷表示,能在家门口看到之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节目十分激动,眼界大开,收获满满,期待能看到更多精彩的杂技节目。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强调,此次活动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中国杂协将积极探索文化润疆工作新思路,拓宽文化交流合作新途径,为各民族共同创造、弘扬的中华优秀文化贡献杂技力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坚不可摧。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