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高峰在望 | 甘肃省文联:深入挖掘丝路文化资源,推动高质量文艺创作生产

时间:2023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 作者:
0

立足甘肃资源禀赋

打造陇原文艺精品
甘肃省文联
  近年来,甘肃省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在中国文联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甘肃资源禀赋优势,着力打造文艺精品,为推动高质量文艺创作生产作出了不懈努力。
  助力脱贫攻坚、赋能乡村振兴
  甘肃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为全面反映我省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迁和取得的重大成就,甘肃省文联组织省内外知名文艺家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开展一系列主题文艺采风创作及展示展演活动。组织创作的报告文学集《小康路上的凝视——甘肃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作品集》《滚石上山——散点透视陇上脱贫攻坚》,秦腔剧《村上春秋》,以及一大批歌曲、美术、书法、曲艺、短视频等作品,被列入“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记录工程;历时两年组织创作的《庄严的承诺——甘肃省脱贫攻坚原创歌曲专辑》于2022年初出版发行。
  2022年,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甘肃省文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乡村振兴局,启动实施“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计划在2022——2027年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文艺创作实践活动,包括孵化10部优秀剧本,拍摄100部微电影,创作1000幅美术作品、10000幅书法和摄影作品。目前,围绕“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实施,已全面开展“新时代陇原巨变文学创作计划”“百部微电影创作项目”“助力乡村振兴万幅书法作品创作工程”“敦煌楹联匾额书法作品创作工程”以及“乡村题材”戏剧剧本征集、甘肃美术家基层行、“美术作品进农家”等系列活动。与此同时,举办乡村文化振兴书法公益大讲堂、基层美术工作者培训等相关活动,力争将“种文化”贯穿活动始终,为广大乡村注入新时代文艺人才动能。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甘肃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甘肃省文联将红色题材文艺创作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英雄的旗帜》,在以“十年磨一剑”打造剧本的基础上,2022年由甘肃省文联牵头拍摄。经过数轮的沟通协调、论证洽谈,在全省上下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全省宣传系统全方位联动,省内筹措资金1500万元,制片方筹措资金6500万元,汇聚原八一电影制片厂优秀创作力量,在我省高台县、景泰县、凉州区等地完成取景拍摄,于2023年2月杀青。该剧获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项目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斜项目资金扶持,被列入“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重点剧目,争取在央视播出。该剧的创作拍摄,实现了以往类似重大创作由我省参与向我省主导的转变。
  近年来,还集中力量创作完成了西路军组歌之《突破黄河天险》《铁流西进》《祁连月》《回延安》等;中印边境卫国戍边英雄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第一时间组织艺术家,以甘肃籍英雄祁发宝、陈红军等为对象,进行主题创作,《清澈的爱》等优秀歌曲在国内各大媒体展播,引起强烈反响。
  挖掘丝路资源,增强“两创”引擎
  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黄金段”,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 有着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甘肃省文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丝路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以纪录片的方式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是甘肃近年来文艺创作的重点和一大亮点。甘肃省文联组织专业力量积极与国内优秀纪录片团队和平台对接合作,参与或主导拍摄的历史文化类纪录片《河西走廊》《中国》《岳麓书院》《凉州会盟》《梦幻凉州》《金城兰州》《大河西流》《敦煌画派》《中国石窟走廊》《敦煌乐器》《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等,在近年来喷涌而出,在央视等各大平台热播,斩获各类全国性奖项,形成一派蔚为壮观的“甘肃纪录片”现象。
  同时,《敦煌本纪》《凉州十八拍》《鸠摩罗什》等一批优秀文学作品纷纷面世;联合中国美协等连续举办五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和系列研讨活动,为打造“敦煌画派”搭建了创作展示、交流研究的平台;在举办数届甘肃写经书法、简牍书法展的基础上,正式启动“敦煌书法”系统研究,已结集收录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今年,甘肃省文联正积极筹备“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论坛”之“敦煌文化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和“敦煌舞派的创立与创新”两个分论坛,将汇聚全国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为敦煌文化的传承弘扬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甘肃省文联还深入挖掘民族民俗文化等本土特色资源,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创作、展示及交流研讨等活动。特别是去年以来,积极参与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开展“石榴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征文、民族书画摄影作品展、甘南生态文明主题纪录片脚本和报告文学创作、少数民族人才培训、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推进文艺援藏交流合作。今年,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的统一协调下,在各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大力支持下,将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组织实施“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主题宣讲、第九届“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顶尖舞者进藏乡”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艺援藏工作,不断推进民族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甘肃省文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继续发挥甘肃文艺资源优势,着力推动高质量文艺创作生产,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5月14日至17日,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圳召开。这是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对于促进全国文联系统更好推动文艺创作、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艺网将陆续整理发布艺术家代表和中国音协、中国美协、北京市文联、上海市文联、深圳市文联等单位作的大会交流发言,深入研讨推动创作的方法、路径,以飨读者。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