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2023年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主题展演活动举办

时间:202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陈雨禾
0

   6月6日晚,“新歌唱新疆”——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巡演首场演出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新时代新征程——美术作品展览”同日上午在新疆美术馆开幕,由此拉开了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国美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主题展演活动的帷幕。此次主题展演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高质量的文艺创作成果增强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何忠友、王建新、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李震国、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孙红梅、吉尔拉·衣沙木丁、许咸宜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副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邓光辉、谢力、韩新安、马锋辉等中国文联相关部门、中国音协、中国美协负责人,杨守卫、邓选斌等浙江、新疆文联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新歌唱新疆”——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汇集了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近年来组织知名音乐家深入新疆和兵团各地采风创作的优秀成果,也囊括了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以及展现新疆和兵团风貌、讴歌民族团结的优秀作品。曲目包括《天山放歌》《画一个新疆》《喀纳斯的月光》《热吻新疆》《石榴红了》《天山南北》《写给家乡的情书》《向快乐出发》《岳普湖的沙画》《雄鹰飞过帕米尔》《那拉提恋歌》《喀什的夜》《流淌的伊犁河》《我的阿勒泰》《阿里木江兄弟》 《我们是兄弟姐妹》等,艺术地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幸福生活。6月6日晚的演出由春妮、张泽群、娜地拉·肖吾开提、祖力皮卡尔·库尔班主持,廖昌永、吕继宏、王宏伟、吴碧霞、王丽达、王庆爽、王莉、曹芙嘉、汤非、刘劲、降央卓玛、师鹏、刘媛媛、杨西音子、塔斯肯、傲日其愣、阿尔法·阿尔斯兰、胡越、王紫菲、杜文熙、维丽丹·于苏甫江、玛尔江·巴赞等参加演出。在乌鲁木齐的演出结束后,“新歌唱新疆”——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巡演将走进石河子、伊犁、喀什等地。

  将持续至7月6日的“新时代新征程——美术作品展览”遴选展示了120件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弘扬民族文化、反映现实生活、彰显时代精神的优秀美术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以笔墨丹青热忱讴歌新时代新成就,描绘歌颂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和精神风貌。

  2023年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主题展演活动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承办,是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重点项目,涵盖4场巡演音乐会和1个主题美术展,对于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讴歌新时代、抒写新史诗,具有重要引领示范意义。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