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北京市文联:探索精品创作的“北京模式”

时间:2023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 作者:京艺苑
0

聚焦主题 打造精品

在凝聚引领上建新功

北京市文联

  近年来,北京市文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在工作中,紧紧抓住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首都文艺工作者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把主题创作,作为实现职能,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把抓创作,作为文联发挥两个优势,引导文艺工作者记录时代、书写人民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建党百年、抗击疫情、北京冬奥会、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主题创作不缺位,积极探索文联组织创作的路径,凝聚了一批文艺工作者、形成了一批优质成果。

  不断优化组织体系保障

  1.完成组织机构布局,为创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成立创作服务部,负责主题创作统筹。组建文艺家服务中心,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提供系统服务。体制内的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机制性保障了评论对创作过程的介入。

  2.加强顶层设计和平台建设,让创作遵循有方向、落地有平台。制定长期规划,出台了《北京市文联“十四五”时期繁荣发展首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规划》。发挥选题牵引作用,每年发布文艺创作选题指南,引导首都文艺工作者关注重点、聚焦主题搞创作。建成以“老舍剧场”为核心的创作展览展示空间,为主题创作提供选题孵化、展演展映、交流研讨、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3.强化政策扶持引导,为品质创作赋能。设立文艺创作专项扶持资金,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扶持创作。为重点创作项目申请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旅局的创作扶持基金支持。奖励优秀文学作品。为优秀项目提供签约作家、评论家项目扶持;为优秀作家提供合同制资助扶持。

  持续强化精品培育力度

  1.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主题抓创作,实现思想引领。“建党百年”主题创作,我们组织选题,整理出140余个百年党史北京的人、地、事供艺术家创作选择。组织创作队伍,面向王蒙、梁晓声等数十位茅奖、鲁奖获得者在内的优秀作家群体发出倡议,发动作家把自己放进去、把感悟放进去,用散文书写党史;发动画家把故事画进去、把情感画进去,用丹青描绘党史。组织艺术家与党史专家共同研学党史,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文学、美术等文艺作品。推介创作成果,形成具备北京气质的优秀图文书《百年跫音》,推介其中20余篇在《人民日报》《文艺报》刊发;推出系列美术作品《百年望道》,36幅主题画作在北大红楼、李可染画院等地巡展;推出微视频党课《百年望道——画说北京党史》、微视频《红色信仰:从长夜到日出永不褪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富有艺术性、感染力的鲜活教材,实现了主题引领、精品凝聚、成果回馈。

  2.发挥组织优势,聚焦新时代新成就抓创作。“回天(回龙观、天通苑)三年行动计划”,是北京超大城市治理的典型案例,北京市文联抓住“回天”主题组织创作。主题引导,鼓励艺术家把目光聚焦到新时代的建设发展、聚焦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创作组织,主题创作得到了陈维亚、李伟建、于谦、李伯男、石一枫等一批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他们的加入,增强了创作引领的带动力,也扩大了创作作品的影响力。深扎采风,从带着去到自己去,再到吸引带动更多门类、更多文艺工作者去,“回天”创作采风队伍覆盖8个协会,至今仍有艺术家驻留在当地,“回天”地区成为滋养现实主义创作的“富矿”。项目支持,我们先后为“回天”题材作品争取了1100余万元基金资助、为剧目排练提供场地支持、为作品拍摄协调属地资源。源于深化采风的溢出效应,创作成果从开始的单品节目逐渐向舞台剧转化。相关作品也从开始受到当地居民热烈欢迎发展到在外地获得口碑,其中小品《办公室的故事》获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相声剧《依然美丽》场场一票难求,话剧《喜相逢》入选全国艺术节展演。回天主题文艺创作,形成了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文艺作品不断涌现的创作样态,其成果不但生动鲜活记录了火热的新时代,也激励了回天人的自信和奋斗。

  3.发挥资源优势,拓展跨界统筹、科技赋能的新路径。统筹文联多文艺门类资源优势,合力打造优质IP。后冬奥衍生IP创作了文学作品,推出有声读物、舞台剧,特邀音乐、美术等国内外艺术家合作创作,探索用更多的文艺语汇讲述中国故事和北京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探索科技赋能新路径,推出文学作品《星鱼》的VR版,拓展文学表达。其VR入围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VR影展,周深演唱的同名主题歌MV点击10亿。

  努力探索精品创作模式

  1.集成式创作。“海选”匹配创作团队,按需选角,主创人员选择空间较大,创作匹配度相对较高。如相声剧《依然美丽》。

  2.联袂式创作。集采团队优势,彰显文联的组织优势,实现了艺术资源的强强联合。如话剧《喜相逢》,北京市文联组织剧本创作,委托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院联合出导演、出演员。

  3.委托式创作。分段委托创作,如话剧《寻味》,北京市文联组织剧本创作,委托全总文工团组织创排,更利于保障深度打磨和可持续运营。全权委托最大限度发挥艺术院校的创作优势。如舞剧《百年正阳门》,全权委托北京舞蹈学院创作。

  4.国际合作式创作。致力于创作精品,在全球范围寻求合作。满足冬奥歌曲《永远在一起》创作者需求,与波切利、郎朗及意、法等国际知名音乐人合作,其MV在海内外点击过10亿。致力于更丰富的艺术表达,《星鱼》与法国知名偶剧团的合作、冬奥衍生IP与丹麦艺术中心的合作,都值得期待,不同文化的交流带来的是双向的收获。

  持续做好主题创作大文章

  1.在做强大文学格局上下功夫。努力挖掘和培育自己的文艺IP。

  2.在孵化上下功夫。利用老舍剧场的孵化功能打造“大戏看北京”的孵化平台。

  3.在扶持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创作扶持的力度、精度和高度。

  4.在瞄准重大节点项目上下功夫。用创作凝聚更多的艺术家,推出更多更优质的文艺作品。

  5月14日至17日,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圳召开。这是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对于促进全国文联系统更好推动文艺创作、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艺网将陆续整理发布艺术家代表和中国音协、中国美协、北京市文联、上海市文联、深圳市文联等单位作的大会交流发言,深入研讨推动创作的方法、路径,以飨读者。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