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揭晓!话剧《深海》等5部作品获奖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5月18日上午,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揭晓了5部获奖作品和5部提名作品。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王春梅出席发布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主持发布会。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出席发布会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王春梅出席发布会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揭晓的5部获奖作品分别为:

  话剧《深海》,编剧:周振天(执笔)、陈萱;

  话剧《惊梦》,编剧:毓钺;

  花鼓戏《夫子正传》,编剧:徐瑛;

  闽剧《生命》,编剧:陈欣欣;

  话剧《董其昌》,编剧:陆军、肖留。

  发布会上揭晓的5部提名作品分别为:

  越剧《核桃树之恋》,编剧:谢丽泓;

  话剧《喜相逢》,编剧:林蔚然、王人凡;

  曲剧《河洛工匠》,编剧:原长松、何海江;

  话剧《浪潮》,总编剧:韩丹妮、肖诗瑶,编剧:潘羽昕、宋文琪;

  藏戏《次仁拉姆》,编剧:索朗占堆、朗加旦增。

  据悉,本届曹禺剧本奖共收到全国26个单位报送的43部剧本。其中,戏曲剧本21部,涵盖了京剧、豫剧、评剧、锡剧、绍剧、淮北梆子、闽剧、曲剧、汉剧、花鼓戏、高甲戏、藏戏、碗碗腔13个剧种;话剧14部,音乐歌舞类剧本7部,木偶剧1部。报送地区覆盖了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西藏、甘肃、新疆、黑龙江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西藏自治区首次实现藏戏原创作品零的突破,报送了完全由藏族作者完成的现实题材作品《次仁拉姆》。

  曹禺剧本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剧作最高奖项,也是目前中国戏剧领域专为剧作家设立的国家级奖项。自1982年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发掘、鼓励戏剧创作人才,引领积极的创作风尚,提倡剧作家关注当下、深入生活,重视历史,开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宝贵遗存,呈现百花竞放的戏剧样貌。截至本届,共有获奖作品415部(含提名奖),获奖剧作家481人。

  5月21日,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将与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同时在广州颁奖。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