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延安教学基地揭牌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马李文博
0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徐永军和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严汉平为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延安教学基地揭牌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

延安教学基地揭牌

  5月17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延安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徐永军和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严汉平共同为教学基地揭牌。该教学基地将成为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针对各级各类文艺工作者组织开展革命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根据地。岳颖、李洪伟、贺晋东、杨宏兰等相关负责人和中国文联第二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将与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合作开展文艺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和教学体系建设,共同研发课程内容、培训方式等,进行成果共享,如研发文艺文联工作者培训课程模块;开展《红色文艺经典的诞生——延安文艺案例集》课题的课程研发工作,探索理论学习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培训教学资源。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还将利用自身资源,为延安繁荣发展本土文艺事业注入新的力量。

  延安鲁艺文化园区是延安市重要的三大教育基地,由鲁艺东山革命文艺家个人馆群、西山艺术家实践体验区、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旧址区、延安文艺纪念馆等功能区构成,有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党史资料、中国革命文艺史史料等丰富的文献资料和文物,完整展现了延安时期革命文艺的光辉历程,以及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和对新中国文艺事业的深远影响。鲁艺文化园区秉持“传承红色文化,讲好鲁艺故事”的宗旨,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培训提升工程,拥有熟悉延安革命文艺、鲁艺精神等的优秀师资和体验式课程。此外,延安还拥有杨家岭革命旧址、路遥故居、梁家河知青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和陕北民歌、安塞腰鼓、剪纸等民间文艺资源,将成为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引导学员深刻理解鲁艺精神,汲取延安鲁艺文艺创作的成功经验,聚焦新时代需要,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主旋律经典作品的重要创作实践基地。

  近年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在多年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整合地方文联资源、文化机构资源,探索建立“三地鼎立”的培训体系:在景德镇开展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研修课程,挖掘景德镇丰富的陶瓷及民间文化资源,开展“两创”的研学;在延安开展以学习革命文化为核心的研修课程,挖掘延安深厚的红色文化、革命文艺资源,开展革命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在北京开展以学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的研修课程,利用首都丰富的文化资源和雄厚的师资优势,开展艺术跨界研修。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