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不只有火遍全网的“村BA”,贵州台江苗族姊妹节再掀热潮

时间:2023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刘小奇
0

  观万人苗歌对唱,品万人苗疆宴,赏千人踩鼓舞。5月2日至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贵州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国台江苗族姊妹节调研活动”在“天下苗族第一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安德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倩,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等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各地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参与此次调研。

台江苗族姊妹节活动现场
  因“村BA”火出圈的贵州省台江县,苗族人口占98%,有各具特色的9个苗族支系,民族文化保存完整,多姿多彩。当地传统节日苗族姊妹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被誉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每年的苗族姊妹节,都是一次展示苗族歌舞服饰艺术和苗族文化的盛会。巧夺天工的苗族银饰、悠扬动听的苗族古歌、精美绝伦的苗族刺绣、荧光璀璨的银饰盛装、惊险火爆的舞龙嘘花、热情奔放的笙鼓舞蹈……无一不体现出非遗民俗文化魅力。

苗族姑娘佩戴巧夺天工的银饰盛装游行

独具特色的节日民俗活动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此次调研活动,旨在保护、弘扬和发展台江民俗节日文化,挖掘民俗文化资源,以特色民俗赋能当地文旅发展。调研期间,刘晓春、黄涛、岳永逸、杨秀、徐赣丽、王映雪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专家学者齐聚台江,体验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并围绕民俗文化资源的开发、民俗项目的科学保护和传播、展现民俗文化魅力等主题,召开“新时代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新时代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现场
  翁你河畔,“万人唱响翁你河”原生态苗歌对唱场面壮观,万名苗族群众唱出民族大团结,唱出美好新生活;姊妹街上,万人苗疆长桌宴热闹喜庆,到处洋溢着当地群众享受富足生活的幸福感。参与调研的民俗专家学者们还参加了国家级非遗博览会,实地调研台江银饰、刺绣等非遗项目,并探访台盘村“村BA”活动现场,体验苗族盛装拦门酒、情定长滩婚俗表演、独木龙舟比赛、千人踩鼓舞、老庚摸鱼虾等民俗活动,深入了解民俗节日的由来、演变及文化内涵。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