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山美术书法作品进京展举办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香山文韵绽异彩,丹青翰墨耀京华。4月18日,由广东省文联、中国艺术报社、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主办,广东省美协、广东省书协支持,中山市文联、《艺术交流》杂志承办,中山市美协、中山市书协协办的“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2023年中山美术书法作品进京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这是中山近年美术书法创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充分展示了中山市美术书法的独特魅力。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观看展览。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中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江梅,以及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中山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挂职)叶正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山原创美术、书法作品120余件,大多为国家级、省级展览入展、获奖作品。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书法、篆刻等艺术形式。这些作品既展现了中山古老的传统文化,又反映了现代城市特有的生活、文化语境,传递出当代中山书画家的艺术追求。展览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为中山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加油鼓劲。同时,期冀以本次展览为契机,促进中山文艺家与各地文艺家携手,进一步活跃中山书画创作氛围,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文艺滋养,把伟人故里建设得更加美丽。

  中山古称香山,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是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孕育了阮章竞、郑君里、吕文成、萧友梅、郑景康、方成、黄苗子、刘斯奋等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文艺名家,在近现代文艺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近年来,在中山市文联的团结带动下,中山广大文艺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理论,用多彩的笔触、鲜活的形象反映时代变迁、展现时代风采,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当前,中山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心聚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浓墨重彩书写“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

  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广东省书协副主席纪光明,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孟开,中山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卢曙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展览开幕式。

  展览于4月17日至21日举行。“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2023年中山美术书法作品进京展座谈会也于展览开幕当天举行。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