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这个特别的仪式,首次举办!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青
0

  4月17日,中国剧协2023年度新会员入会仪式暨新会员线上培训班开班式在京举办。这是中国剧协首次举办新会员入会仪式。

  入会仪式上,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表示,中国剧协会员是一份崇高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成为中国剧协会员,是对各位戏剧工作者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褒奖,是戏剧工作者艺术人生中值得铭记的里程碑事件,也彰显中国剧协为会员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的宗旨。

  陈涌泉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广大戏剧工作者尤其是新会员,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守正创新,肩负传承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艰巨责任,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陈涌泉表示,追求德艺双馨,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自觉做到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培育和建设风清气正的行业风尚,为新时代新征程戏剧艺术的传承创新、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在仪式上激励广大戏剧工作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在新征程新起点上继续耕耘。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宣读了中国戏剧家协会批准发展本次582名新会员的决定。

吴晨摄

  陈涌泉、王勇、薛长绪和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王春梅等共同为新入会会员颁发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证和入会纪念证书。

  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郭霄,新文艺群体代表演员张亮作为新会员代表一起在仪式上庄严宣读了《中国戏剧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新会员代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丽达,新会员中新文艺群体代表、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赵亮发言,分享多年从艺经历和感悟。

  到场的新会员们纷纷在《中国戏剧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背板上郑重签名。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为题,展开新会员线上培训班第一课。作为一名歌剧事业的追梦人,她回忆了20年来自己的求学与从艺生涯,分享了她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的成长历程,鼓励广大戏剧工作者在逐梦艺术的道路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定履行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仪式上,来自国家京剧院等15家单位的54名新会员代表来到现场,国家话剧院、中国煤矿文工团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京外500余名中国剧协新会员和各团体会员负责同志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

中国戏剧家协会提供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