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丝绸之路杰出艺术作品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

时间:2023年04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4月6日,由中国、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蒙古、阿曼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庆祝丝绸之路旗舰项目35周年系列活动在巴黎成功举办。同期,中国美术家协会应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之邀,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的“丝绸之路杰出艺术作品展”也举行了隆重的推介仪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文与社会科学助理总干事加布里埃拉·拉莫斯、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杨进、各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外交官、教科文组织秘书处官员以及在法研究机构、高校等近千人出席了包括展览推介仪式在内的系列庆祝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文与社会科学助理总干事加布里埃拉·拉莫斯向“丝绸之路杰出艺术作品展”致贺(人民网记者刘玲玲摄)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杨进在“丝绸之路杰出艺术作品展”推介仪式上致辞(中新社记者李洋摄)

  杨进在展览推介仪式上致辞,表达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项目的坚定支持,呼吁各方携手合作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外嘉宾出席展览推介仪式

  为配合好此次国际美术交流活动、在国际场合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当代美术发展面貌,中国美术家协会精心策划实施,组织专家从“中国美术世界行”系列活动和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所藏的中国作品中遴选产生30余件丝绸之路主题作品赴当地展出,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综合材料、影像等诸多美术门类。作品以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语言,描绘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和而不同、缤纷多彩的风土人情,展现当代中国社会进步、民族和谐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的现实成就,彰显当代中国美术家们在围绕丝路主题进行创新创造的开阔人文视野和自信自强,将古代丝绸之路注入时代性和艺术性的全新内涵。

法国观众观赏展出的画作

观众观赏并拍摄中国美术作品(人民网记者刘玲玲摄)

  现场各国观众被来自中国的美术作品所震撼,纷纷向中方询问作品的主题含义和展览筹备过程。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表示,中国美术展览为本次丝绸之路35周年庆典增色不少,艺术水准高,规模宏大,凸显中国气派;阿塞拜疆常驻团代表指出,中国美术作品让人欣赏到丝绸之路鲜为人知又独具浪漫气质的一面。

  众所周知,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中国对外贸易往来之路,更是东西方文明交汇之路、人类心灵相通之路。习近平主席在十年前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在今年首提全球文明倡议,本次展览不仅增进了观众对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了解,使各国民众共享“丝路精神”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古今传承,也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刘玲玲摄)

  据悉,自1988年启动“对话之路:丝绸之路整体性研究”项目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书面和视听等形式为多国普及丝绸之路知识,推动相关学术研究。中国是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和支持者。本次由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通过举办国际论坛和不同形式的文艺活动对丝绸之路旗舰项目进行庆祝、回顾,同时也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搭建了高规格平台。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