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冯远征当选北京戏剧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主席

时间:2023年04月08日 来源:京艺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4月6日上午,北京戏剧家协会六届六次主席团会、理事会在北京市文联大楼召开。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开阳作《关于补选北京戏剧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主席的情况说明》,会议补选了第六届理事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冯远征当选。

理事会现场

冯远征当选北京剧协第六届理事会主席

  北京剧协第六届理事会理事4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到会祝贺。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新申请入会人员名单,听取了协会2022年工作总结,审议了2023年工作安排,并决定于2023年11月召集北京剧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

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开阳作《关于补选北京戏剧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主席的情况说明》

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苏社钦

  2022年,北京剧协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新定位、新要求,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核心职能,在推动主题创作、人才培养、戏剧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是围绕文联中心任务,精心组织戏剧创作。近些年,市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将“做人的工作”与“推动创作优秀作品”有机结合,以文艺创作作为履行文联职能的新抓手。北京剧协在市文联领导下,组织创作了两岸题材原创舞台剧《寻味》,并于2023年3月22日至26日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举行了首演,获得了观众与专家的认可。本次创作不仅团结凝聚了海峡两岸众多艺术家和专门人才潜心创作,打造精品,而且与全国知名的专业文艺院团——全总文工团深度合作,有力地保障了该剧的持续打磨和未来的良性运营。2022年协会组织创作的“回天题材”话剧《喜相逢》相继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第七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先后在天桥艺术中心、昌平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演出4场,其中一场演出通过28个平台进行全网直播,总播放量近250万次。

  二是着眼戏剧生态建设,办好经典品牌活动。2022年9月以来,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第五届北京影偶艺术周、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第二十一届大学生戏剧节相继举办,为拓展校园戏剧展示平台,北京剧协联合中国剧协举办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校园戏剧展演活动,两岸四地的十余位戏剧学者和青年戏剧人还围绕“校园戏剧·融合与探索”的主体开展了探讨与交流,为校园戏剧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学术思考。

  三是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团结培养专业人才。发挥首都人才优势,聚合业内顶级专家,举办了京津冀中青年舞台美术专业人才培训班,参训学员达185名。同时为配合北京文化新地标——老舍剧场启幕,举办了“大戏回望——舞台美术精品邀请展”,进一步团结和凝聚了一批首都优秀人才。

  2023年,随着新冠疫情政策的调整和社会的全方位放开,北京剧协将围绕戏剧文化交流与传播、戏剧人才培养和戏剧创作开展工作。在办好品牌活动的同时,继续探讨协会开展创作的组织和运营模式,推动舞台剧《寻味》巡演工作。

  会上,副主席王宝社,理事邵泽辉、高建成就戏剧新技术运用、剧本创作及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引发与会理事的热烈讨论。

  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苏社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北京剧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是每一位理事、会员和首都广大戏剧工作者共同努力、团结协作的结果。今年北京剧协要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完成换届选举。

全体合影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