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甘肃省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23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陇文
0
甘肃省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现场   高樯 摄
  3月31日至4月1日,甘肃省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兰州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省政协主席庄国泰,甘肃省领导石谋军、朱天舒、程晓波、孙雪涛、张永霞、张伟、李沛兴、赵金云、王锐等出席大会。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高樯 摄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甘肃省文联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五年來为推动新时代甘肃文艺繁荣发展做出的显著成绩。李屹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专门战略部署。刚刚胜利召开的全国“两会”,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凝聚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凝聚起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交出优异答卷。
  李屹强调,希望甘肃广大文艺工作者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目标,组织凝聚起自信自强的甘肃文艺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情用功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把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要求,奋力铸就甘肃文艺新辉煌;坚持德艺双馨的人才标准,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文艺队伍。希望甘肃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艺术理想深入融汇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高樯 摄
  胡昌升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高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领袖嘱托,以强烈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积极投身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为甘肃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胡昌升强调,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文艺战线责任重大,文艺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大有作为。要坚守正道,牢牢把握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担当作为,全景展现陇原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画卷;要扎根人民,倾情书写陇原儿女拼搏进取的奋斗诗篇;要守正创新,努力攀登新时代陇原文艺创作新的高峰;要自律自强,始终坚持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价值追求。全省各级文联要加强自身建设,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党的文艺事业,努力营造潜心耕耘、打造精品力作、繁荣文艺创作的良好风气。各级党委要重视文艺事业发展,遵循文艺工作规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甘肃文艺界五年来取得的新成就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希望甘肃省文联作协组织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推出一大批具有中国气派、甘肃特色的文艺精品,努力打造“文学陇军”。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第五届主席团主席王登渤主持开幕式并作工作报告。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甘肃省文联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了《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甘肃省文联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王登渤当选甘肃省文联第六届主席团主席。王正茂、马青山、张有为、马宇龙、马刚、王万成、马步升、叶洲、安文丽、吴健、郎永春、金淑梅、徐黎丽、古世仓、徐兆寿、赛音、李东珅当选副主席。张有为被任命为秘书长。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