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福州闭幕

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3月2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福建福州落幕。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建省副省长常斌,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范宗钗,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林长远,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袁小平,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曾祥辉等领导出席闭幕式。

  闭幕盛典上,流光溢彩、星光熠熠,赵保乐、施源、郭晓东、蓝盈莹联袂主持,敬一丹、海霞、姚晨、马少骅、丁柳元、曹磊、侯京健、张峻宁、秦俊杰、沈梦辰等,与大学生主创、大学生演员汇聚一堂,在11个高校方阵2000多名大学生的现场互动中,在“青春奋进者号”巨轮的舞台效果中,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共同启航,驶向未来。

  作为闭幕盛典的重头戏,现场进行了优秀作品的赏析推荐。展示推荐了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公益广告、动画片等共55部“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以及《云端行者》《纳西吾木》等39部“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冬奥有我,奋进青春》《坚守初心坚定信仰永远在路上的乌兰牧骑》等10部“大学生主题演讲作品”,《草莓海》《传道授业》等13部“‘启航’大学生创作扶持作品”。

  作为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崭新单元,“放飞梦想”青春歌会以开幕盛典方式于3月24日开启了一场中国大学生、电视行业以及艺术学界的年度文化盛事。整场歌会由“我的青春梦”“我的奋斗路”“我的家乡情”和“我的毕业歌”4个篇章构成,通过深入挖掘新一代青年的奋斗故事,在坚守梦想、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生动表达中,全方位、多视角展现新一代青年心怀理想、奋斗追梦、积极向上的时代风采。其中《圆梦新一代》《奔跑》《新生》《你想》《梦在远方》《无悔》等曲目是中宣部文艺局和教育部思政司在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中推荐的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

  自今年起,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将连续3届落户福州。作为中国电视行业和大学生的年度盛会,本届大学生电视节以“奋进青春、强国有我”为主题,以“大学生欣赏、大学生创作、大学生参与”为特色,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凝聚奋进力量,谱写时代华章,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

  据范宗钗介绍,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系列活动得到全国100多所高校、3000余名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各类作品近2000部,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创意新颖、观点新锐,反映了新时代大学生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和对社会的关注思考。希望通过大学生电视节的广阔舞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道、走大道、挑大梁、当主角,在丰富多彩的电视艺术学习实践中增长本领、储备能量,做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接力准备。

  据了解,在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以“文艺之光铸青春之魂”为主题的电视精品创作论坛、“启航”大学生创作扶持、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活动、“点赞青春”大学生主题演讲、高校思政创新发展论坛、 “精品大师课”、职业教育传播能力建设主题论坛等活动,不仅为中国电视艺术打造后备力量,更为大学生搭建起成才的平台,因此获得大学生的广泛欢迎。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