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八期民族地区曲艺工作者培训班举办

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提振民族地区曲艺工作者思想水平和创演水平,推动民族曲艺事业繁荣发展,3月6日至10日,由中国曲协、广西文联主办,广西曲协、钦州市委宣传部、钦州市文联承办的第八期民族地区曲艺工作者培训班在广西钦州举办。来自广西钦州、南宁、柳州、桂林、梧州、贵港、百色、贺州、河池、来宾等地的各民族曲艺从业者近70人参加培训。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广西文联党组一级巡视员刘水玉,以及刘丽丽、郑娟、李云仙、罗征、谢勇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曲协副主席、谐剧表演艺术家张旭东主持。

  在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中,学员们先后聆听了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科研管理处处长刘丽丽作的辅导报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黄健作的辅导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四川省曲艺研究院艺术中心主任、一级演员吴瑕的专题讲座《走进四川曲艺》,中国曲协快板艺委会委员、快板表演艺术家王文水的专题讲座《我和大家聊快板》,中国曲协副主席、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的专题讲座《浅谈二人转的四功一绝》,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小平的专题讲座《聚焦新时代,说唱为人民》,并结合材料开展自学,采取分组讨论、发言交流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在交流互鉴、教学相长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培训期间,培训班学员还在钦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学习观摩了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走进广西专场演出。刘兰芳、闫淑平、翁仁康、张旭东、佟长江、王文水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纷纷登台,用曲艺的形式,生动讲述了拉齐尼·巴依卡、张桂梅、刘虎、王兰花、郭万刚等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

  据悉,自2018年起,中国曲协开始组织创办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曲艺工作者培训班,先后在西藏、新疆、四川、广西、内蒙古等多地开展培训,参训学员近500名。黄群表示,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聚焦精品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持团结奋斗,凝聚起推动广西曲艺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德艺双馨,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曲艺界优良行风。在实现自我提升的基础上,推动广西曲艺事业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