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郑更生委员:加大对涉文艺领域网络暴力监管和惩治力度

时间:2023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关于加大对涉文艺领域网络暴力监管和惩治力度的提案

郑更生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网信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网络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的同时,对网络上的不法行为要坚决打击,特别是对涉文艺领域网络暴力现象更要给予特别关注。网络自媒体针对发生在文艺领域的事件进行歪曲或夸大事实的解读、抹黑,恶意炒作热门话题,不但对文艺工作者个人形象和文艺行业健康发展造成极大伤害,而且在社会上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如针对2022年央视春晚相声《欢乐方言》展开的网络暴力,瞬间评论达到1.6万条,部分网络大V、网友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恶意炒作,借题发挥,蹭流量,发表极其不负责任的评论,严重混淆视听。

  网络暴力形成的原因,既有网民单纯发泄对生活不满的因素,也有自媒体为博眼球进行赤裸炒作,更有利益攸关方组织策划资本运作。近年来,网络暴力逐渐呈现出有组织、有策划、有产业链条的倾向,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商业竞争领域。“黑公关”和一些网络平台为了商业获利,通过制造对立来赚取流量和热度,利用争议话题和负面情绪增加用户的黏性,操控谣言或以虚假民意误导网络舆论,对网络暴力起了推波助澜作用。长期的资本洗脑,让一部分公众丧失了判断是非的能力,潜移默化接受了资本输出的观点,无意间成为网络暴力的帮凶。平台和商业资本的裹挟、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的频发,助长了“流量为王”的不良风气,严重违背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更有极端粉丝不顾社会公序良俗和基本是非,无底线“追星”,言行多次挑战法律道德底线。部分青少年被不良粉丝群体误导,脱离正常“追星”轨道,造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

  解决网络暴力问题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多方发力。为此,我们建议:

  1、网信部门将长期抹黑文艺领域的网络自媒体列入“黑名单账户”进行持续关注,视违规情节严重程度通知平台予以删除、屏蔽、禁言、断开链接、甚至封闭账号。

  2、网络平台强化主体责任,对于明显歪曲事实的留言和账号,一经查实,立即进行相应处理,挤压偏听偏信的空间,要用正确的价值观为舆论引航导向。

  3、简化维权程序。网络暴力屡禁不止,除了高额利润驱使,还因受害者面临维权难的窘境。“网暴”门槛低、违法成本低,受害者取证难、维权成本高,在主张权利时处于更加弱势的地位。希望能够简化维权程序,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加大对侵权人或不履行主体责任平台的法律责任追究及惩治力度。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