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让中华文化浸润人心

时间:2023年03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梦月
0
让中华文化浸润人心
迪丽娜尔·阿布拉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在会上以“让中华文化浸润人心”为题目作发言。她谈到,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中华文化浸润新疆大地,对于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迪丽娜尔·阿布拉介绍,文化润疆工作开展以来,新疆建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研究基地,加强了考古与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利用,建成了新疆博物馆新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推出了《平凡英雄》《塔克拉玛干的鼓声》等反映新疆历史、富有中华文化底蕴、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十二木卡姆》《玛纳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克雅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
  迪丽娜尔·阿布拉说:“当前,文化润疆还处在起步阶段,联系新疆实际,工作中要防止出现‘偏、浅、缺、散’的问题。防止‘偏’,就是要树立正确认识,不能把文化润疆等同于一般的文化工作。防止‘浅’,就是对文化润疆的研究谋划不能停留在表象,应尽快填补唐王城、西域都护府遗址等重大课题研究的历史空白和缺环,深入研究新疆历史与中华文化的内在联系,发掘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防止‘缺’,就是不能缺少抓手和人才,要有形有感有效地把各族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解决好考古、编剧、作曲等文化领域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防止‘散’,就是文化润疆项目不能遍地开花,避免碎片化、零散化。”
  迪丽娜尔·阿布拉表示,文化润疆是长远之策、固本之举,必须坚持“润”的正确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五个认同”渐成自觉,马克思主义“五观”成为共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直抵人心。积极探索“润”的方法路径,最高境界就是“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让各族群众日用而不觉,达到有形有感有效,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创作更多像《我们新疆好地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等这样脍炙人口、传唱大江南北的精品和“丝绸之路新疆遗迹——坎儿井”等纪录片,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传播;以增进各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文化认同为重点,以抖音、快手等融媒体为手段,通过生活化视角和通俗化表达,让大众不但熟知新疆传统的沙漠、烤肉、哈密瓜等美食美景,还知道新疆的新媒体、“互联网+”、时尚产业等,激发全域文化活力;树立国际视野,举办“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等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使新疆成为展示中华文化、弘扬丝路精神的重要窗口。搭建做优“润”的平台载体,加快培育文化创新创意平台,吸引全国创意人才、机构进入新疆;强化“文化+”理念,用文化赋能各行各业;打造新疆文创品牌,拍摄《万里走单骑第四季》之新疆系列专辑,合理布局和建设一批以昆仑、玉石等为主题的文化公园,追溯新疆各民族文化诞生、延续和中华文化兼容并蓄发展的悠久历史;对新疆主动性发掘丝路古道遗址给予特殊支持,让更多承载着中华民族基因和血脉、分布在天山南北广袤大地上的文物和文化遗产,通过实物实景实事活起来。
  “文化润疆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议有关部门牵头,进一步完善文化润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强化‘省部联动’,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调度会等,对文化润疆重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强化文化润疆智力支持,成立决策咨询和研究机构,实施人才培养计划,让中华文化涓涓细流汇聚成河,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迪丽娜尔·阿布拉说。
(编辑:魏康奇)
123.jpg
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让中华文化浸润人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