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工作会议举办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0

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工作会议举办

发布《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倡议书》

  3月1日至2日,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同时举行书法教育论坛,并启动“进入草书”——全国第五届草书展云课堂。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韵斐,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及沈文忠、王浩、周傲英、代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中国书协副主席顾亚龙、张胜伟、张继、刘月卯线上出席会议。开幕式及书法教育论坛由中国书协副主席、书法教育委员会主任潘善助主持。

  开幕式现场发布了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发起拟定的《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倡议书》。

  3月1日开幕式后,书法教育论坛举办,徐海等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工作者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各高校书法教育发展现状。3月1日下午,书法教育分论坛举行,参会人员围绕“书法学科的历史回顾与反思”“书法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书法教育的社会责任与发展”三个主题分组展开讨论,回顾了数十年来书法学科教育的丰硕成果,探讨了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书法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形成了推动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共识,勾勒出未来高质量书法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取得了积极成果。

  3月2日,“进入草书”——全国第五届草书展云课堂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会议由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主任代跃主持。会上,按取法的历史阶段、取法的类型及风格样式,将全国第五届草书展全部作品分为“章草”“以‘二王’帖学为主的魏晋草书”“以张旭、怀素为主的唐代草书”“以黄庭坚为主的宋代草书”“宋元明帖系草书”“明清草书”6个专题,邀请了在当代行草书创作和书法教育中成就卓越的6位中国书协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对6个专题中的典型作品做深入浅出的个案分析,理清草书发展的渊源与流变,分析入展作者在草书创作中的“传与承、技与道、古与今、得与失”,以期帮助广大草书作者在“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境界中更加精进,带领广大热爱传统书法的观众走进草书的殿堂,领略草书之美。此次活动也是中国书协推进专业大展及成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当代书法创作成果效益最大化的一次探索性尝试。

  本次活动由中国书协、上海市文联、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书协、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承办。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