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在京云发布

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 

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在京云发布 

  1月1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云发布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等有关负责人,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评委、优秀作品作者代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的评委、优秀作品作者代表及优秀组织代表和文艺界嘉宾现场参加云发布典礼北京主会场活动。

  典礼现场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的决定》和《关于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推选结果的决定》。董耀鹏、夏潮、彭云、谢力、路侃、徐粤春、向云驹、李树峰、张德祥、傅谨、杜大力、刘琼、陈汉萍、张永清为优秀作品作者和优秀组织颁发荣誉证书。徐粤春介绍本届推优和优选汇情况。张德祥、欧阳友权代表评委分别作推优与优选汇评价。于平、李健、范玉刚、陈捷、李静、汪素芳、李跃森、祝鹏程等优秀作品作者代表作获选感言。

  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活动共收到作品705份,其中著作76部、长评442篇、短评187篇,最终推选出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优秀文艺长评文章15篇、优秀文艺短评文章15篇。以“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为主题的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同期发布成果。本届优选汇共有695个作品参评,最终推选出优秀作品50个,其中长评33个、短评15个、微评2个,同时评选出3家优秀组织。

  徐粤春介绍,本届推优活动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导向更加鲜明,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倡导“批评精神”,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将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二是时代感更加突出,聚焦重大主题,注重评论的问题意识、前沿意识、创新意识,关注评论的可读性、传播性、影响力。三是参与更加广泛,面向中国评协会员开通了自荐通道,同时增加了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各成员单位和部分中央重点新闻单位按名额推荐,总体申报数量是2021年的1.3倍。

  “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涵盖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旨在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推优活动每年举办一次,2016年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6届。

  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文艺评论工作、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等明确要求,有效团结凝聚壮大网络文艺评论队伍,推动构建良好网络文艺生态。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首次将500字以内和五分钟以内的微评纳入优选范围,包括视频评论、弹幕评论、留言评论等新型文艺评论,并在往届个人自荐的基础上增设了组织推荐。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