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这场学术盛典,汇聚全国纪录片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在深圳开幕

       1月7日上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承办,深圳市影视产业联合会协办的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幕。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共同启动开幕仪式。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亚利,北京中视北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河山,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王蕾,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晋文,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影视产业联合会会长李亚威等有关负责同志,同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各级电视台和影视机构的150名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范宗钗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度我国纪录片创作发展取得了丰硕成绩,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以丰富的镜头语言观照现实、温暖人心,书写了新时代发展;同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了中国声音。中国视协在推动纪录片创作发展方面持续发力,采取许多举措助推我国纪录片行业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使纪录片成为记录时代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载体,成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国家相册。他号召纪录片业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生产更多优秀纪录片,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金海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将集中推出一批影像精品、表彰一批影像人才,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生动的语言进行宣传和落实。该活动不仅为我国纪录片界搭建了展示平台,也为深圳市打造了又一个文化名片。

  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祖光,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陈宏,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教授张同道作了主题发言。祖光提到,2022年我国纪录片从主旋律、多元题材、创新意识与国际传播上持续发力,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构建中国话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宏从自身与深圳的渊源出发,描述了文明新形态下的特区样本与纪实美学的深圳书写。何苏六以“当代纪录片的多彩呈现”为题,以《西藏一年》《寻味顺德》《归途列车》等作品为例,剖析了纪录片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价值。张同道从融媒体时代的本体特征、创作方式与未来走向三部分论述了新时代纪录片的特征。

  随后,开幕式揭晓了公益作品单元、元宇宙影视制作未来单元、新时代中国故事——我们这十年单元和优秀组织奖的入选名单,以及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十优”和“好作品、好栏目”的入选名单。

  本届学术盛典以“新征程·新纪录”为主题,以“专业性、学术性”为导向,以“和而不同、交流互鉴”为宗旨,在1月6日至9日为期4天的时间里,汇聚全国的纪录片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纪录片发展、创新规律、合作模式,共享年度纪录片、纪实栏目创作的丰硕成果。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