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青年陶瓷100”项目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3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梁欣
0

  1月5日,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联合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江西省文联、景德镇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在线组织召开“青年陶瓷人才创作扶持孵化项目暨青年陶瓷100”(简称“青年陶瓷100”)推进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苗宏,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向云驹,中国美协陶瓷艺委会主任白明,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林蓉,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子力,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景德镇市文联党组书记、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景德镇)实践基地主任熊小席等出席会议并对“青年陶瓷100”项目方案进行专题研究。会议由谢力主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美协等单位策划、启动并实施“青年陶瓷100”项目,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陶瓷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项目将依托首个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景德镇),发挥各级文联协会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通过科学有效的选拔遴选、创作指导、制作孵化、成果展示、宣传推广、产业扶持等机制,团结引导更多青年艺术家投身陶瓷文化传承发展,推动形成青年陶瓷艺术人才健康成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诸迪在讲话中指出,“青年陶瓷100”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中华优秀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文联系统“两个优势”,创新工作体系,艺术赋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试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实际行动,又是中国文联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拓展“文艺两新”工作方式和服务手段,培养扶持青年陶瓷艺术人才的重要抓手。要扶持有才华、有志向、有情怀的年轻人走正道、走大道,练真本领,求真名声,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条件。

  诸迪强调,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对项目意义的认识,把“青年陶瓷100”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在政策、资源、专业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要按照分工,结合自身职能,进一步细化方案措施,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项目尽早启动、稳妥实施,务求实效,切实发挥“青年陶瓷100”项目最大效能。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江西省文联、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景德镇陶文旅集团、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市文联等单位相关同志和专家在线参加了会议。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