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订单式”文艺志愿服务推进“双向奔赴”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黑龙江省文联、省民协探索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方法,“六单”志愿服务模式“持续火爆”——

“订单式”文艺志愿服务推进“双向奔赴” 

  眼看这一学期即将结束,倪秀梅和她的志愿者同伴有点不舍……9月开学伊始,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方正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的倪秀梅接到黑龙江省民协“派单”,为哈尔滨市各中小学师生开展培训,带领大家动手动脑,感受民间文艺的魅力。这是哈尔滨市教育局学生服务发展中心点的“大单”,黑龙江省民协“接单”后迅即“派单”给倪秀梅等8位文艺志愿者。几个月来,倪秀梅和同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30余次文艺志愿服务课程,为10余所中小学校的师生教授剪纸、泥塑、绳结等传统工艺,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与赞誉。

  “点单”“接单”“派单”……这些原本用于服务行业的名词,被黑龙江省文联、省民协吸收进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之中,逐渐形成了“六单”志愿服务模式。黑龙江省民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蒋丽丽介绍,所谓“六单”志愿服务,即由“民协建单、群众点单、民协派单、艺术家接单、民协跟单、受众评单”6个环节组成的志愿服务流程。“由黑龙江省民协组建志愿服务团队,面向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根据‘点单’需求‘派单’,开展文艺演出、线上线下培训、展览展示等多层次的文艺志愿服务,并接受评价。”

  临近“两节”,全国各地文联及文化单位、文艺团体陆续组织“两节”期间相关文艺活动,纷纷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黑龙江省文联、省民协共同探索的“六单”志愿服务模式,为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据悉,自今年6月实施以来,黑龙江省民协已完成37次“订单式”文艺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达21位。

  变“端啥吃啥”为“点啥上啥” 

  “借此端午节之际,节目组邀请郭崇林先生分享端午民俗知识,在6月3日的《母爱好时光》节目中为孩子们讲述端午节习俗,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今年端午节前夕,一封邮件寄送到了黑龙江省民协的电子邮箱中,这是一份由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都市女性广播回复的“黑龙江省民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点单需求表”,表中列出了“需求时间”“志愿服务时长”和具体需求——邀请作为文艺志愿者的中国民协副主席、黑龙江省民协主席郭崇林参加录制端午特别节目,为听众讲解端午民俗。

  这是黑龙江省文联“六单”志愿服务的“第一单”。“我们精心筹划了这期特别节目,但嘉宾的选择让我们犯了难,我们并没有相关领域的嘉宾资源。”说起当初“点单”时的情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都市女性广播《母爱好时光》节目编导崔英回忆,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看到了黑龙江省文联微信公众号发出的“六单”志愿服务的介绍。

  今年3月,中国文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强调“各类文艺志愿服务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在《意见》指导下,黑龙江省民协对文艺志愿服务的实施方式进行了思考与探索。5月23日,第9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黑龙江省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首次向公众介绍了“六单”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法,并介绍了18位来自民间文艺领域的文艺志愿者。依据微信公众号上的介绍,崔英通过电子邮件获取了黑龙江省民协的“点单需求表”,并在填写好具体的内容后将其寄回。没过多久,崔英就收到了回复,郭崇林被“派单”为节目嘉宾。

  作为第一位被“点单”的文艺志愿者,郭崇林感觉“既兴奋又紧张”,身为大庆师范学院副院长,对于“分享”和“讲述”,他早已轻车熟路,但这种“订单式”的文艺志愿服务方式却让他感觉“蛮有压力”:“需要认真思考切入的角度,把握好交流方式”。“‘六单’志愿服务的精髓在于高精准度和高切合度,从‘点单’到‘评单’,服务内容和过程合不合口味、满不满意,完全是受众说了算,这对文艺志愿者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郭崇林表示。精心准备之下,郭崇林也圆满完成了这次“订单式”文艺志愿服务,崔英给了黑龙江省民协和郭崇林一个大大的“好评”。

  “之前的文艺志愿服务是‘端啥吃啥’,总有众口难调的问题,而‘六单’志愿服务已变成‘点啥上啥’,是一种‘双向奔赴’,实现了服务的精准化。”蒋丽丽说。

  “精准滴灌”满足受众个性需求 

  “以往开展文艺志愿服务,通常由各文艺家协会与相关单位先行确定时间地点及活动方案,之后再与文艺志愿者沟通,这就可能导致文艺家因故错过志愿服务;同时,由于志愿服务的供需信息不对等,有可能出现聚焦核心需求不够精准的问题,不能充分发挥文艺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黑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马新认为,通过“六单”志愿服务模式,既可以使更多有意愿的文艺家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又能使供需双方直接对接,“精准滴灌”,满足广大受众的个性需求。马新认为,这也是“六单”志愿服务模式广受欢迎的原因。

  深入参与中小学课堂的教学之中,倪秀梅对“六单”志愿服务的优势深有体会:“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那些小学生,他们对剪纸这门传统手艺特别感兴趣,你能从他们的眼中感受到求知欲,这让我感觉教对了人,也让我更有干劲。”值得一提的是,在黑龙江省民协下发“六单”志愿服务方案后,倪秀梅是第一个报名的文艺志愿者。

  黑龙江省民协广泛招募专业水准高、志愿服务意愿强的民间文艺家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建单”。而像郭崇林和倪秀梅这样的文艺志愿者,在黑龙江省民协提供的“菜单”中比比皆是,剪纸艺术家宋成玲、王志善、董迎秋、于萍,漆艺艺术家夏立军、白艳萍,泥塑艺术家丁敏安,雕刻艺术家杨富长、王怀江、陈继民……他们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之中,在“六单”志愿服务这一新的工作方法下,为有需求的“点单”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可以说,‘六单’志愿服务模式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符合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从实践来看,成效也非常显著。因此,省文联党组决定在黑龙江省各文艺家协会推广‘六单’志愿服务模式。”马新介绍,接下来将安排黑龙江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此项工作,通过制订印发《黑龙江省文联“六单”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实现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创建省文联“六单”志愿服务平台,实现服务的标准化、系统化;通过协调各协会、各基层文联共同参与开展,实现服务的专业化、整体化。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