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如何加强新时代工艺美术发展?这场年会告诉你!

时间:2022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召开2022年工作年会

  2022年12月17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术委员会线上召开2022年工作年会。会议主题为“中国形象的时代感建构与时代性表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工艺美术人才培养。”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潘鲁生,副主任王建中、许奋、吴小华、陈青、滕菲,委员王立德、王檬檬、支林、余强、林栋、周庆、周武、曹小鸥、解勇出席会议。会议由工艺美术艺委会秘书长孙磊主持。

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潘鲁生在年会上讲话

  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潘鲁生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工艺美术创作发展”为题发言。他说,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艺委会要站在文化高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一步开展思想建设、学术引领和专业指导工作,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他指出,要进一步构建工艺美术学术研究与创作高地,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做到自我与他者、内在性与外在性的统一;进一步树立工艺美术专业标杆,争取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上想出好办法、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进一步规划工艺美术学科定位,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潘鲁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文化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特别是工艺美术发展,讲求经济、实用、美观,有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推动工作的有力举措,落实到工艺美术工作中、体现在保护传承实践中。

  关于工艺美术艺委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潘鲁生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首先,要以科学的理论把握时代方向。紧密跟随国家战略,进一步把握和推进学院手工艺和青年工艺美术家发展的艺术定位、基本任务,因势做出调整和改变,以期达到理想状态。其次,要提出根据问题导向落实新战略新举措。比如“双创”的机制和路径如何构建,跨文化传播与对话如何通过作品实现转译,只有更好地发现问题、把握问题并且解决问题,才能赢得学术建设、专业指导和学术引领的先机和主动。第三,高质量推动艺委会工作,需要着眼长远,不断完善各类学术活动体制机制,推进更高层次更深内涵的学术能力建设。四要实现好、维护好、发挥好学术智库作用,不断通过“提出主张、发出声音、引领行业”的工作理念,满足广大工艺美术家服务大众的新意愿新需求。

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秘书长孙磊主持会议并作年度工作报告

  秘书长孙磊代表工艺美术艺委会回顾了年度工作并对明年工作计划提出思路。2021年以来,工艺美术艺委会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把握国家文化战略需求,积极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学术活动。首先,立足国家战略、坚持学术引领、推动学术能力建设。围绕弘扬“黄河文化”举办榆林学术研讨会,围绕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举办深圳学术研讨会,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举办北京学术会。其次,坚持守正创新、树立专业标杆、繁荣工艺美术创作。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积极筹办“回收设计与碳中和”手工艺作品展。第三,发挥智库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深耕高校工艺美术教学与科研创作,不断健全与相关院校、研究机构和服务机构的合作交流,为造就和培养工艺美术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学术理念、创作导向与国家文化建设方面,总结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青年人才培养的目标设定与未来性问题提出思考。2023年起,工艺美术艺委会将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围绕国家文化发展核心议题,谋划工作、策划活动,以“中国美术形象的时代感建构与时代性表达”为重点贯穿工作全过程。具体而言,继续深度开发学术理论资源,组织全国性高端学术会议。计划与中国美术学院就“新区域主义:中国工艺美术创作与研究的新视角”等议题开展合作,着眼前沿理论的;在“工艺走基层”方面,组织开展“学习苏作工艺,发挥智库影响”系列学术活动。计划在苏州举办“智库与本土手工艺”邀请展,并组织“走基层、进作坊”下沉调研活动;持续关注学院手工艺这一特殊传承、创造和传播主体,推动青年创作人才发展,推进第十二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筹办工作。

  会议中,各位艺委会专家委员在线上互致问候并作认真发言。副主任王建中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所以我们的艺术设计教育的变革当随时代,提升学生思维应变能力。另外,要重视发挥好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他通过介绍清华大学探索“书院”教学模式,提出未来工艺美术设计跨学科培养的重要性,工艺美术在内的设计教学既要有引领社会需求的前瞻性理论研究,更要有服务社会需求的高质量成果供给。

  副主任许奋从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工艺美术新形态建构的高度,建议对工艺美术创作对象进行再定位。手工艺的现代化,必须要在自身国家本土化的基础上完成现代化的转型,人才支撑是关键,要加大手工艺文化的科普教育,开展多层次、多种类工艺设计专业教育,推动院校教育教学成果与社会需求、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支持工艺美术大师在科技与技艺等关键性问题上的突破。

  副主任吴小华提出四个方面的思考。首先,面对新版学科目录“设计”类学科的调整,工艺美术未来如何做好归位是个重要问题。其次,要做好新时代设计理论建设必须要从工艺美术这个“根”里找基础,高校要结合自身特点深挖工艺美术及传统图案学的内涵,引起国家和行业重视。第三,今天的设计已经进入艺术与科学互融共生的状态,现在都在谈元宇宙,但是数字化发展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内容,工艺美术要为融入科学发展做好定位。第四,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工艺美术有其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要对“区域话语”给予更多的关注,通盘考虑工艺美术未来的发展。

  副主任陈青结合近期开展的展览及研究工作,着重谈了对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守正创新的理解。她认为守正是文化的自信,创新是时代的使命,是新时代工艺美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准则和基本遵循。培养工艺美术人才的文化自信,应强调对优秀传统文化高度尊重和深度挖掘,比如图案教育的科学性就非常值得认真回溯和研究。培养工艺美术人才的时代使命,她建议通过“中华剪纸数据库”以及借助虚拟实验等现代手段,构建更加立体和更具时代意义的工艺美术技艺传习场,在转化和再生过程中构建工艺美术叙事体系。

  副主任滕菲提出三点思考。她认为,无论是物质化需求还是精神性需求,都离不开“手作”这个环节,以手工劳作去带动心,激活脑,是工艺创作者得天独厚的一个道法。其次,坚持“技与道”的合一。一件高品质工艺作品的生成,不仅需要充分而熟练地运用材质,还需要通过不断磨砺所获得的一种艺术直觉能力,应具有散发东方美学或哲学智慧润物无声、直抵人心的功效。最后,作品、人与科技要有机融合。一件好的工艺品的内涵,其核心在于掌握该技艺的人,要探究如何能够把“人心”输入到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中,以获得导出结果的一种可控性,创造出符合时代特质和需求的好作品。

线上会议现场

  委员王立德结合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近期建设成果,提出工艺美术教育教学要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蕴含设计智慧、审美哲理、造物思想和造型技艺的教学体系;王檬檬认为工艺美术的创作和人才培养应该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下展开,她介绍了西安美术学院强化“西部工艺美术”理论与实践研究,创新双师双轨制的教学模式,坚持当代手工艺特色发展之路的经验做法;余强以荣昌陶等非遗项目教学为例,总结自身研究成果以及在田野调查中的思考,提出应加强民间艺人与学生在教学及实践中的深度交流;林栋结合鲁迅美术学院“景德镇研创中心”建设,提出将景德镇打造成双年展城市的思路,为习近平总书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战略思维提供了有效支撑;支林认为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强课程思政的建设,通过VR等新技术的融入,实现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三者统一,培养新时代的工艺美术人才;周庆结合南京艺术学院在参数化设计介入工艺美术教学的实践,通过屏幕共享展示了计算机建模、逻辑建构、形态生成和3D打印等过程中运用参数化设计方法,带来的工艺美术教学模式改革。

  委员周武呼吁,现在艺术界不缺大展,需要的是更加有思想有高度的展览和活动。我们要有引导意识和高峰意识,我们的展览不只是做给工艺界的,是做给全世界看的。同时应聚焦“手工性”,重视“哲匠”培养,重视对手工艺传统文脉等线索进行深化性梳理,尤其在对手工艺传统文化基因资源的当代性解码方面体现时代话语。曹小鸥深度剖析了现代设计的转型和工艺美术在学科目录变化中传统文化部分遗失、学院派技艺水平不足的深层次原因,同时提出,非遗进入校园与现代设计融合创新的过程中不能因为过度强调“设计”而忽略与传统、与生活最本真的联系。解勇围绕工艺美术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提出应立足工艺美术人才的实践与美育技能,培养具有当代审美意识和专业素养的工艺美术人才,赋能百姓生活的应用之美。

  各位专家委员的线上发言都作了充分的准备,言之有物,言简意赅,具有很好的学术启示和对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参考。各位委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以自身的学术责任和工作责任,进一步坚持学术引领、树立专业标杆、推动工艺研究与创作、繁荣工艺美术事业,为充分发挥中国美协专家智库重要职能开展工作,力争实现新的发展。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