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安徽文艺如何高质量发展,青年文艺皖军献计

时间:2022年12月17日 来源:安徽省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安徽省青年文艺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召开

  为切实推动全省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12月14日下午,安徽省文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合肥召开全省青年文艺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主持并讲话。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出席并讲话。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二级巡视员蒋郑献,32位来自各艺术门类和安徽省文联机关、所属单位的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代表,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安徽文学艺术院、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及组联处主要负责人参加。

  谈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小梅花团副团长袁媛,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获得者、省曲协副主席、合肥市曲艺团副团长孙铭泽等14位青年文艺工作者代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各自实际出发,分享心得体会、讲述创作经历、畅谈未来打算,为加快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崇德尚艺、奋勇争先,努力成为安徽文艺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推出更多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加快推动安徽文艺事业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做出更大贡献。座谈期间,何颖、陈先发等与大家一同交流探讨,听取意见建议,不时插话互动、解疑释惑。时值岁末年尾,会场外寒意阵阵,会场内暖意融融,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陈先发在讲话中结合我国文学艺术的发展史,指出青年文艺工作者是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的新生力量、潜在动能,希望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重大任务,用眼界开阔的大历史观观察和研究时代、用开放包容的大文化观厚植内心、用守正创新的文艺价值观指导实践,永葆崇艺尚道的赤子之心、精益求精的谦和之心、永不知足的进取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为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何颖指出,青年强,则事业强。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珍惜机遇、乘势而上,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文艺好青年。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把“补钙”作为终身必修课,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充分释放创新创造活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加主动“沉下去”,让优秀作品“推出来”,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做勇攀文艺高峰的“逐梦人”。要加强自身修养,把“从艺”和“做人”两篇文章紧密结合,共同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要注重成果转化,以本次座谈会为新的起点,潜心创作、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文艺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安徽省文联将当好“娘家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全方位全景式的讲好新时代“皖”美故事,不断增强安徽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安徽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让青春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