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圆梦工程”文艺志愿服务培训班在吉林省举办

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来源:吉林省文联 作者:
0

   12月10—11日,由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办,吉林省文联承办,吉林省磐石市文联、抚松县文联协办的“圆梦工程”文艺志愿服务培训班(线上部分)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文联系统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提升基层文艺队伍政治素养、创作能力、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近400名文艺骨干、“文艺两新”骨干、乡村艺术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邀请中国民协顾问、吉林省民协主席曹保明作了题为《长白山历史文化鲜明特色》的讲座,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作了题为《中国艺术乡建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

曹保明授课现场
  曹保明通过讲解吉林名称的来历,结合了长白山历史文化特色,特别是磐石、抚松两地的鲜明特色进行了讲解,将东北亚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进行了紧密的联系,突出了“圆梦工程”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筑梦工程”之间的关系,深刻的展示了长白山地区东北抗联的英雄事迹和文化传承。

方李莉授课视频截图
  方李莉带领大家深入探讨如何走好中国艺术乡建未来之路,向学员们讲解了中国艺术乡建产生的背景和主要类型,通过对具体研究案例梳理总结了目前中国艺术乡建实践的成功模式,强调艺术乡建的未来是以人为中心的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需要由地方政府、学界、企业和村民们共同形成一个有机的互动机制,艺术乡建最重要的服务对象就是当地的村民和引进的新村民,人的生活才是核心。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特别是让大家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地域文化,对如何发挥地域文化的时代价值有了新的思考。学员李燕表示:“曹老师把长白山森林文化、排帮文化、人参文化、抗联文化等通过实物演示加深扎经历相结合的方式诠释得淋漓尽致,使这堂大课鲜活生动,精彩纷呈。” 吉林省抚松县基层文艺工作者徐子洋说:“希望吉林省文联多举办此类高水准的培训,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发挥自身作用,积极主动参与乡村建设中,打响具有吉林特色的文化品牌。”吉林省磐石市美术家协会孙立民说:“两位老师用专业理论知识为我们描述乡土文化、艺术前沿的新况,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理论水平,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