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波澜壮阔的人民史诗

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国文艺界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号角,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需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学在前、做在前、走在前,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本职工作,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融入到工作中,积极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波澜壮阔的人民史诗。
  11月1日,上海市文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市文联机关处室、协会、事业单位的中青年干部70余人参加培训。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作开班动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授课,同时以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方式加深推进学习效果,引导中青年党务干部更加深刻、准确、全面地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文联工作实际和特点,更好地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责使命,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好党和国家文艺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11月1日,山东省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逐字逐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制定出台学习计划,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所获,转化为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举措,聚焦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和精品创作;抓牢文艺志愿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持续深化文联改革,进一步强化文联组织的向心力和行业影响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1月3日,辽宁省文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省文联机关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引导动员和全面部署。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兴奎等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全省文艺文联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加强学习,认真抓好培训,主动做好宣传,广泛发动研讨,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会议要求,辽宁省文联各协会、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宣传部的具体安排,结合文联实际,细化实化办法措施,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项目、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把好政治方向,强化阵地管理,切实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舆论导向,把正确方向导向贯穿工作全流程环节。要突出工作实效,增强学习宣传效果,积极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式手段,发挥文联自身独特优势,把学习宣传工作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做出新意。
  全国各地基层文联和协会也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内蒙古文联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呼和浩特市文联、包头市文联、赤峰市文联、鄂尔多斯市文联、乌海市文联、陈巴尔虎旗文联、康巴什区文联等各级文联纷纷积极开展相关活动,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诵读报告等形式,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和文艺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紧密结合文联实际谋划部署工作,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不断引向深入。大家表示,要结合文联工作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统筹利用文联各种阵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持续深入学习,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艺界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要增强行动自觉,把学习所获转化为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举措,将党的思想伟力转化为实践动力,为不断开创内蒙古文联工作新局面努力奋斗。
  武汉市文联日前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安排部署市文联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章建育等参加会议。会议指出,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报告中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部署校准文联文艺工作的方位坐标,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繁荣文艺精品创作,聚焦人才培养,宣传阐释新时代英雄城市内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和新时代英雄城市宣传有机结合,围绕全面彰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坚韧不拔的刚毅品格、追求卓越的奋进姿态,以文艺的形式阐释新时代英雄城市内涵。河北省杂协11月2日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会议要求,全省杂技工作者要原原本本的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逐字逐句学,深入理解、深刻悟透报告的深邃思想、丰富内涵;各团体会员单位、广大会员及全省杂技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杂技作品,努力用杂技艺术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