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新时代电视演员的更大力量

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10月27日下午,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以视频方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会长陈宝国,秘书长丁柳元、王雪茗,演员代表马苏、刘劲、刘之冰、李小萌、佟丽娅、张光北、张凯丽、林永健、郝金明、侯京健、侯祥玲、聂远、倪大红、郭晓东、陶昕然、颜丹晨、蒲巴甲出席会议并发言,副秘书长谢鹏和青年演员纪宁、宁心、孙帅东、高艺嘉等列席会议,万茜、王凯、白鹿、刘涛、杜淳、杨幂、李一桐、宋茜、张峻宁、陈数、郑恺、唐艺昕、黄轩、黄渤、黄晓明、靳东等向会议提交了书面发言。会议由丁柳元主持,大家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精神,与会代表结合自身艺术创作实践充分交流了学习心得,陈宝国作总结讲话,大家发言真挚恳切,会议气氛非常热烈。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尤其是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为未来的文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演员工作委员会将在中国视协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团结引领广大演员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苦练本领、提升演技,加强修身自律,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铸就新时代中国电视艺术新辉煌

       陈宝国

  党的二十大是一场思想领航开辟新篇的盛会,报告中特别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们不仅要学深悟透,更要用心用情用力创作,拍摄更多不同题材、样式、风格的现实主义作品,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社会主义的文艺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忠诚党的文艺事业是铭刻在中国电视人心底的初心和使命,心系为人民创作是流淌在中国电视人血脉中的情怀和信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为中国电视事业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的精神食粮,聚集意气风发、精神饱满的发展合力是我们的光荣和职责。大家从报告的认真学习中凝聚共识、收获良多,目标更加清晰,志向更加坚定。今后,演员委员会将在中国视协分党组带领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潜心创作、奋发进取,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在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铸就新时代中国电视艺术新辉煌做出我们的努力。

      文艺工作者要融入时代、

      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

      丁柳元

  二十大报告让我倍感振奋之余,更有一种全新的感受和冲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首先是举旗帜、聚人心,把思想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上来。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文艺工作者要置身于新时代奋斗的行列中,为之歌、为之咏,共情共鸣、荣辱与共。今年我在电视剧《麓山之歌》中扮演了一位大国工匠、全国劳模,角色的喜怒哀乐、思想境界、价值追求,深深打动了我。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正融入身处的时代背景、时代主流,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血脉相连,才能肝胆相照,休戚与共。号角已吹响、航船已起锚,重任在肩、牢记使命,让我们昂首阔步向前进。

      扎根人民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

      马  苏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扎根人民、体验角色,以此为基础进行文艺创作,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在拍摄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时,我感受颇深。我们与牧民同吃同住,学习草原上的民俗礼仪、生活技能。在持续地观察和深入地了解之后,从内心深处建立了信念,在作品中把自己完全演变成所要诠释的人物。这也让我更加确信,扎根人民、培根铸魂是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的创作理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服务人民,反映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够促进文艺繁荣和文化高质量发展。

       让榜样力量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刘  劲

  仔细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每一句话,会找到很多重大问题的答案。报告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明确要求,是文艺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从1995年开始,一直在各种影视作品中扮演敬爱的周总理形象,时刻从领袖身上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能量和动力。今后,我会要求自己持续深入群众、走到群众当中去,体会他们的所思所想,塑造更多可信、可爱、可敬的人物形象,让英雄人物、模范人物的榜样力量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塑造风云人物、展现时代风貌

  刘之冰

  见贤思齐、崇尚英雄,是我们多年来一直不变的艺术创作追求。推动中华文化继续走向世界,要从微观入手,一点一滴积累,展现时代的伟大风貌,着力塑造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涌现出来的时代尖兵、风云人物,把他们的形象从生活海洋中汲取出来,加以筛选、做成精品、感染观众,丰富伟大时代。深入生活是一个漫长的总结、品位、琢磨的创作过程。时代的发展对演员要求越来越高,创作节奏越来越快,这是对从精神力、意志力到文化接续能力的重大考验。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合力,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在时代的感召下把个体力量融入到温暖的社会海洋中,为伟大时代添砖加瓦。

  与人民同频,与时代共振

  李小萌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该有高的站位、宽的视野,不能只看到小我。在创作中,把对艺术的追求、美好的向往、坚定的信仰,融入新时代的奔涌洪流,与时代的发展、祖国的发展、影视行业的发展、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有机结合起来。始终牢记、秉承与人民的精神同频共振,在创新的道路上勇于探索,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以奋斗为笔,书写文化自信

  佟丽娅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既是方向上的引领,亦是对文艺工作的勉励。演员要为人民服务,必须要走到人民中去。在诠释好角色本身的同时,通过有温度的作品传递时代精神和中国力量。过去几年间,我作为中国视协一份子,多次参加各类主题晚会、志愿服务和慰问演出等活动,深知只有从人民群众中提炼艺术典型,体现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更接近本质地反映生活真实。我将继续用情用力创作更多彰显新时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角色,以奋斗为笔,书写文化自信,用自身力量为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用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赢得人民信任

  张光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文艺作品不同于一般的物质产品,有其独特的气质和魅力,优秀的作品往往在潜移默化中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滋养,在润物无声中给人以价值导向、精神引领和美育启迪。我曾在扶贫剧《那山那海》中扮演带领大家致富的畲族干部。作为一名影视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弘扬宣传那些为脱贫攻坚事业作不懈努力的基层人民和优秀党员干部。同时,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创作中,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用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赢得人民信任,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把自己的思想和信念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脉搏、生命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张凯丽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备受鼓舞。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反复多次地强调增强文化自信。我理解的文化自信,就是要传承、弘扬、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要有自己定义是非对错的标准和信心,不随波逐流、不摇摆不定,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合力下,我们一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日就在不远的前方。

  人民就是最好的老师

  林永健

  近几年,我将“人民就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牢记心中,参演了《钢铁意志》《平凡英雄》等改编自真实人民故事的影视作品。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保持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创作初心。演员委员会要团结引领广大演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文艺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牢记在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无愧人民无愧时代的作品。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

  郝金明

  作为制片人、编剧、演员,我参与了《正阳门下》系列影视作品的创作,创作过程中深刻感受到祖国文化事业的日益繁荣。当前,影视行业在内容策划、节目传播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已逐渐步入正轨,非常明确地坚持、贯彻、执行“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正确创作方向,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我们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故事、讲好人民的故事,把更好地展现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儿文化、创新文化作为今后的创作方向,在新征程中不断奋进,交出一份美丽的时代画卷。

  矢志拼搏奋斗 担当时代重任

  侯京健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今后,我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严于律己、发挥榜样作用,在艺术创作中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智于担当、勇于创新。青年强,则国家强。创作中除了要接地气,更要与时俱进,塑造更多引领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的英雄人物和偶像人物,用作品和人物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又善想,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

  创作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侯祥玲

  二十大报告里处处彰显对人民的关怀,深刻体现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持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文化、道德和专业素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用优秀作品为人民提供精神力量

  聂  远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要身体力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认真诠释每一个角色,通过影视作品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文化,以此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用优秀作品为人民提供精神力量。

  脚踏实地演好人民角色

  倪大红

  当代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这些形象被文艺工作者写进了影视作品中,这正是文化不断自信自强有力表现。演员要更好地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在创作中体现伟大时代精神、反映当代中国人的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理念,脚踏实地演好人民角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推出更多有温度有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演员要立足本职岗位、以身作则

  郭晓东

  文艺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化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作为演员更要以身作则,不管是对题材的把握还是对人物的选择,都要以创作出更多体现伟大时代精神、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符合时代进步潮流的影视作品为方向。在本职岗位上,跟各位同仁们一起共同努力,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坚守艺术理想 践行德艺兼修

  陶昕然

  文艺工作者通过艺术作品展现伟大时代、反映当代审美、传播中国价值观念,把握好每一部作品的艺术质量以及传达的思想内核和精神追求,以此来体现我们的社会责任感。演员的初心就是永远把角色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对职业的深深热爱,去践行艺术追求和职业操守,用心诠释好每一个遇到的角色。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颜丹晨

  作为一个党员文艺工作者,不但要学习好,更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听党的话,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以实际行动助力影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奉献自己的力量。

  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蒲巴甲

  在祖国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要用心创作、脚踏实地创作优秀影视作品,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发扬光大,让我们的文化挺直腰杆,让我们的文化自信屹立于东方。我曾在电视剧《阿坝一家人》中扮演过扶贫干部杨耀州。他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感动了当地人民、也感动了我,通过影视作品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他们优秀的事迹,增强百姓精神力量。我要时刻鞭策自己,竭尽全力创作更多的以人民为中心、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增强文化自信,

  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纪  宁

  文艺工作者应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充满时代生活质感、传达时代精神气象、彰显中国审美旨趣的优秀作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彰显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作为青年演员,要深入学习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立足本职岗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

  万  茜

  我愿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表演工作,秉持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文艺创作中。今年以来,我参演了话剧《抗战中的文艺》、电影《援军明日到达》、电视剧《县委大院》,在创作过程中深入了解历史、走进人民生活,更加坚定了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今后,我将继续为传播好中国声音,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树立文艺工作者良好形象,

  提供高质量精神食粮

  王  凯

  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首先要感谢伟大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广阔舞台和良好环境,让我们可心无旁骛专心创作。其次,作为公众人物,要时刻提醒自己谨言慎行,为社会树立榜样。树立文艺工作者良好形象,不忘初心,为大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要以积极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的作为、刚健有力的作品,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将继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坚守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要用心用情演绎角色

  白  鹿

  收看、聆听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潮澎湃、感触颇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用心用情演绎角色,以更多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的春风中踏歌前行,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践行初心使命,回馈祖国和社会

  刘  涛

  我要深刻学习、把握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用更加严苛的标准对待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今年参与电视剧《县委大院》的拍摄,认识到城镇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不易,更被大家面对问题积极解决,遇到困难不放弃的干劲所感染。祖国的强大,时代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拥有更多机遇,接触到更广泛的剧作题材,吸纳超前的创新思路,我要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大胆尝试,为实现更远大的职业梦想和人生价值不懈努力,回馈祖国和社会。

  脚踏实地,不断挑战自我

  杜  淳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只有脚踏实地,不断挑战自我,创造更多更优秀的影视作品奉献人民、服务人民,才能赢得观众的认可和喜爱。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坚持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杨  幂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创作喜闻乐见的作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我在创作中必须坚持和时刻谨记的责任和使命。近两年,我一直尝试反映时代风貌的作品,在电视剧《暴风眼》中饰演了国安战士安静,让观众对这群“无名英雄”和他们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将来,我会按这个方向继续努力,在创作中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加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忘初心,演绎更多展现人民群众的角色

  李一桐

  我曾经参演过《理想照耀中国》等革命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有机会向英雄学习而备感荣幸与自豪。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演员,强烈感受到伟大祖国的文化自信与自强。我深知,自己有责任更有义务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输出更多优秀作品,踏踏实实演绎出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彩生活和精神风貌的人物与角色,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努力创造出更具时代意义的角色

  宋  茜

  我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在工作中努力创造更具时代意义,展现人民力量的作品,认真演绎好每一个角色;在生活中,我将留心观察每个细节,深刻理解生活内涵,为每一个角色的呈现做好充足准备,力争在作品中展示出我们伟大民族的文化精髓,构建出中国特色的叙事体系,为文化自信添砖加瓦,尽自己的全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圆满答卷。

  提高专业素质,做一个内外兼修的人

  张峻宁

  我热切关注着大会传递的精神,尤其是对文化领域的指示。我们要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要继续深耕表演领域,提高专业素质,做一个内外兼修的人。今年我参加中国视协组织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闪亮的坐标》两次演出,收获满满。未来,我会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工作中,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肩负起文艺工作的神圣职责。

  坚持本真,守住创作初心

  陈  数

  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振,用心用情讲好时代故事是现实题材影视作品深受观众喜欢的原因。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对社会责任的承担,才能让我们与广大观众走得更近,让我们的作品更有深度和广度。在《峰爆》的创作中,我深入角色的工作生活环境,被人物间的集体协作精神感动,有感而发,创意说出“我要跟我的兵在一起”这句台词,得到导演、编剧和观众的广泛好评和认可。未来,我会继续扎根现实生活,倾听人民现实需求,捕捉时代进步气息,以现实主义的表演方式诠释角色。坚持本真,守住创作初心,在诠释人物的同时,向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守正创新、精益求精、拍出更多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

  用实际行动创作出不负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郑  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指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关乎构建当代中国人的情感精神坐标,是形成当代文艺话语体系和精神维度的重要使命所在。时代呼唤我们,人民期待我们创作出符合时代精神的人民满意的好作品。我们要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用实际行动创作出不负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唐艺昕

  新时代给予青年演员更多机会、更广阔的创作空间。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履行好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在协会组织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文艺节目中我演唱了《人民江山》,从歌词中感到无限的力量感与奋进感,节目幕后与前辈们交流中感受他们对文艺工作的绵绵热爱、对艺术专业的赤诚之心。我会在认真遵循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要求下,身体力行做好青年演员的本职工作,向老艺术家们学习,永葆敬畏之心。

  努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黄  轩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时刻关注着文艺事业的发展,对今后的文艺事业发展之路充满信心。未来,我将会继续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进发,努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与此同时,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素质、摆正自己的位置,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艺术作品。

  到历史中寻根,在现实中扎根

  黄  渤

  作为演员,贯彻二十大精神要抓住一个“根”字。讲好当代中国的故事,展现好当代中国人的形象,需要我们到历史中寻根,更要在现实中扎根。在演员与观众之间,我们要做的就是深深的扎根。做青年观众的益友,熟悉他们的特点,针对他们的需要和困扰,更新创作的理念。同时,更要做他们的心灵伴侣,引领思想、精神追求和价值导向,创作更多能触动并引起青年观众关注的作品。

  积极展现演员的新风貌、新作为

  黄晓明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要积极发挥中国视协和演员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发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文化的自信自强。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积极展现演员的新风貌、新作为。

  让艺术的温度、精神的高度、

  思想的深度直抵人心

  靳  东

  二十大报告从新的高度强调了新时代新征程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作为发展振兴社会主义文化的排头兵、先锋队,我们要积极回应国家和民族、时代和人民的召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丰富文艺实践,以文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知之深则行愈达。”我们在文艺创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中国精神为灵魂,让艺术的温度、精神的高度、思想的深度直抵人心。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