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视协主席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2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
0


中国视协主席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现场
  10月27日,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视协主席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主持会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主席团成员王丽萍、王福豹、吕焕斌、朱彤、张显、林永健、胡玫、胡正荣,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视协副主席卜宇、毛羽、牟丰京、李幼斌等提交书面发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与会人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守正创新、催人奋进,既深入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又系统谋划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纲领、道路和方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自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报告蕴含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真理的光辉。报告第八部分,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标题,对文化建设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是指引新时代电视艺术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中国视协主席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现场
  胡占凡  中国视协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指引了方向。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持续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入领会报告蕴含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当前中国视协工作任务之一就是组织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组织各层面学习,开展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多形式学习。三是大家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党的二十大绘就的蓝图要变为现实,关键在行动。中国视协要增强组织活动力,强化行业服务,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各级电视台及视听新媒体的合作,提升中国视协的品牌活动,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好作品。
  范宗钗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说明,“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政治保障。中国视协将坚决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面提升协会“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的引领能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协会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从优化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理论素养、创新支部工作等方面下真功夫、练真本事。二是发挥组织优势,用心用情“做人的工作”。加强与各团体会员的长效沟通和紧密联系,调整优化对各专业委员会的管理服务,加强对电视艺术工作的教育培训引领,积极营造天朗气清行业新风。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多措并举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精心组织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品牌活动,发挥评奖办节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重点项目孵化优秀作品,加强理论评论建设,健全创作评论双轮驱动机制。集合电视界优势力量,组织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日前,由中国文联等出品、中国视协等承制的音乐电视作品《我们的歌》一经推出,迅速在大江南北传唱,全网新闻总触达人数超千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交上了一份文联人的礼物。
  卜宇  中国视协副主席、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围绕党的创新理论还需要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相关重要论述进行全面系统理解、完整深入把握:一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二是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三是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意见,建设一批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四是以更加坚定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胸怀,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王丽萍  中国视协副主席、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一级编剧
  在这历史时刻,回顾百年荣光,展望阳光未来,心潮澎湃、信心百倍。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华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用作品说话,抒写时代篇章,表现人民美好生活,也是我们的责任,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提高创作质量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投入到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
  王福豹  中国视协副主席、陕西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
  在新的赶考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三个务必”,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也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报告中第八篇章专门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激励我们文艺工作者在这个伟大的变革中必须肩负起历史使命,进一步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工作中深入研究、积极思考,在生动实践中踔厉奋发,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毛羽  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号召。中影集团作为国有电影企业的“排头兵”,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全力做好中影集团政策性业务。一是守正创新做好农村公益电影发行、放映,推动电影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建设推广中影校园影视公益服务平台,用电影进校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三是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开展电影国际交流合作,自主建设互联网平台增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能力。
  吕焕斌  中国视协副主席、湖南省政府参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不论是过去湖南卫视的内容创新,还是如今芒果TV的平台效应,在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道路上,我们始终贯彻双效统一,遵从导向、业务、财务三重逻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从导向逻辑来看,就是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从业务逻辑来看,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遵循长视频业务的创作生产传播逻辑,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探寻观众收看习惯,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精品力作。从财务逻辑来看,就是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朱彤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副主席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使我认识到:一是“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和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最根本保证。二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铸就了当今中华民族发展的不朽丰碑。三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篇章。四是我们的党勇于自我革命,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了强大活力。五是我们党一贯坚守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六是要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七是我们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人民之所想、为人民之所需,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观。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论述了“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九是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十是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使我有十分强烈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信仰和信心。
  牟丰京  中国视协副主席,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书记、总裁(总台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野宏阔、高瞻远瞩、引领方向、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文艺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要不断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推出赞颂新时代、描绘新征程的文艺作品;三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续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四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李幼斌  中国视协副主席、原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一级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而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更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时代进步的鲜明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所以,我们的艺术创作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里是源泉,这里是沃土,让我们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张显   中国视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发展道路和根本立足点,鲜明标示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鲜明昭示,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现代化发展道路没有固定模式。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唯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阐述,是我们党以一种豪迈的姿态、博大的胸怀和历史的自信、世界的眼光,制定出的我们对于现代化的标准和话语体系,制定出我们的奋斗模式,提出我们的发展路径,擘画我们的美好蓝图。
  林永健  中国视协副主席、青岛大健淇影视文化工作室一级演员
  作为一名演员,一名文艺工作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使我深受鼓舞,同时倍感责任重大。我们常说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更是再次阐释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和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享受着前人栽下的“大树”,更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把文艺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牢记于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保持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创作初心,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胡玫 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艺创中心一级导演
  正如全国人民所期待的,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勾勒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不仅高屋建瓴,理论坚实,思想丰富,而且和我们中国视协每一个主席团成员的工作、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文艺创作息息相关。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在当今世界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个部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重要的、中国式的、现代化的定位。这将意味着,我们将走出一条新型中华文明建设的道路。我们的文艺将走上以增强国人信心、自豪感、美感、幸福感为创作主旨的道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过上幸福的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好增强中国人民自信,增加中国人民幸福感、美感的作品,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胡正荣  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内容。结合报告精神有三点学习感受: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既是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全面总结,又是对新征程我们走什么路、如何走这条路的指引。报告视野开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特别是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提法,如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对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具有非常重要的思想启发。二是报告非常完整而系统地对过去进行了总结和对未来进行了规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明确提到的,未来的发展一定要有系统观念。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系统观念,将其落实到我们电视媒体特别是电视艺术发展过程中也非常重要。整个媒体发展包括电视在内的发展,都需要做一个全面而系统的创新和改革。三是报告用单独一个章节对文化建设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述,对于电视艺术包括电视媒体来说,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文艺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电视艺术和电视媒体发展定会有一个全新格局。
  高健  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决议全文,以及研读各大主流媒体刊发的社论、评论和解读文章,对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全面贯彻实践等,有了更加全面、更加充分的认识。一是要带头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带头学深悟透,掀起学习热潮。要深刻领会大会的精神要义,特别是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精神。及时组织党员干部、电视艺术家和电视艺术工作者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要带头发挥作用,立足岗位建功。在中国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协会分党组的有力带领下,结合协会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进一步谋划、完善协会工作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董涛 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中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进行了具体阐释。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样式。同时,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对于当前电视艺术领域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工作要求,也是重要内容。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优良载体和平台,要进一步引导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优秀文艺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中国视协进行了精心组织,会前各位主席团成员都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认真撰写提交了心得体会。近期,中国视协已陆续组织理事、会员、专委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等开展分层分级学习,精读原文、细品原义、深悟原理,采取线上线下研讨会等各种形式,力求做到学习的经常化、常态化、深入化。在即将召开的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国视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工作中,中国视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协会组织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新征程上为电视艺术繁荣发展再立新功。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