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民族文学》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琼
0

  《民族文学》创刊40周年座谈会9月19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会议。吴义勤、陈彦、吉狄马加、白庚胜、阎晶明、胡邦胜、施战军、邓凯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铁凝在讲话中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庆氛围中,回首百年奋斗路,包括少数民族作家在内的一代又一代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确立正确方向和前进道路,中国文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相互交汇、交融中不断繁荣发展。在祖国大地上,多民族文艺工作者留下了深深的足印,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镌刻在人民心中的丰硕业绩。在中国文学的百花园中,少数民族文学别具斑斓异彩、各领馥郁芬芳,是中国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40年来,《民族文学》为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兴盛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展现着中国文学的丰沛活力和多彩光芒,体现着中华各民族人民心连着心的信念和情感。

  铁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天高地阔,前景无限。中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而文学的责任与价值,就是用丰盛甘美的情感充盈石榴的果实,用坚定如磐的信念守护石榴的根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希望《民族文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出更多的好作家、好作品。希望《民族文学》继续引导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坚守崇高的文学理想,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放眼新时代日新月异的生活气象,奋力书写各族人民创造历史的豪情壮志,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形成人心凝聚、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敬泽表示,希望《民族文学》杂志社的同志们认真总结办刊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创作反映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与新时代现实生活的优秀之作、高峰之作、传世之作,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踔厉奋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民族文学》 40年来秉烛前行、薪火相传,这块受到人们喜爱和珍惜的文学阵地在新时代迎来新征程,希望《民族文学》能够进一步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探索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的结合,育人才、出精品,在时代洪流中搏击向前,在前进道路上迈开大步,攀登新的文学高峰,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谱写更加美妙的篇章。

  《民族文学》杂志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是中国作协主管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学期刊,创刊至今发表了大量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品,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