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与发展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与发展研讨会”举行——
赓续优秀传统文化,必须从娃娃抓起
  “少年儿童是戏曲艺术的未来,如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戏曲专业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通过系列活动,孩子们在接触戏曲艺术的过程中磨炼了意志,锻炼了身体,学会了审美,继承了传统,增强了文化自信,提高了思想品德。”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尧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与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由中国剧协、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安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此次研讨会近日在安庆举行。该研讨会也是中国剧协“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崔伟、李国强、冯玉萍、李树建、张尧、刘侗、谭志湘、寇雅玲、景雪变、周龙、方锡球、蔡雅康、谢丽泓、尹松健、杨升娟、曹剑、李成伟等专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围绕“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的建言献策”“在新形势下院校与剧团合作培养人才模式的研究”“青少儿戏剧普及推广”等议题展开探讨交流。

  培养孩子是一辈子的事 

  孩子是一张白纸,如何引导他们认识和学习戏曲文化,不能小觑。张尧通过多年来在教学岗位的观察和实践,发觉如今一些院校院团的教学方法还有待规范,“戏曲程式教学的要求不到位,有些地方的老师或培训机构不能够因材施教,孩子的天赋没有发掘出来。还有一点,就是对于戏曲的穿戴有点凑合,应该引导孩子们认识到服饰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

  “培养孩子是一辈子的事。”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名誉院长景雪变对培养戏曲人才深有感触。从艺50多年来,她创新的教学理念与模式,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蒲剧艺术人才。2002年,景雪变担任山西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副校长、市蒲剧青年实验团团长。针对蒲剧人才面临断代的危机,2004年,在景雪变的倡议下,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创办了“戏剧小梅花定向班”,通过严格招生、精心培养,以解决演员青黄不接的现实问题。在景雪变看来,教学过程中,课堂与舞台、创作与教研、实践与基地非常重要。

  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是方向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李树建认为,戏曲目前确实存在青黄不接的问题,在艺术职业院校当中,戏曲类专业受重视度不够,“目前河南有20所戏校,都属于中专,95%合并到职业技术学院,师资相对薄弱,招生也难。”李树建说,人才培养是戏曲发展的重中之重,院校应更进一步加强合作。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也认为,中国戏曲中高等教育院校和剧团密不可分,两者是共生的关系。“我们自己通过行业内部协会进行了一个统计,全国目前包括中专、高职、本科戏剧教师2000多人,数据不一定非常准确,但这些人完成不了戏曲艺术人才培养。怎么办?得靠兼职,靠院团,靠社会,靠像李树建、冯玉萍这样的专家带动建立大师工作室。”刘侗说,教师是戏曲教育的基础,全国各个戏曲类教学单位无一例外都存在教师短缺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明确戏曲教育必须走专兼职教师队伍相结合的道路和方向。

  据刘侗透露,北京京剧院在做一项非常重要的、将来能够可持续传播推广的活动,即京剧考级。“我们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编写了京剧社会艺术水平测试教材,共12本,教材涵盖京剧的所有行当,还包括3个主要乐器:京胡、月琴和三弦。教材已经出版了,我们正在申报考级的资质,申报下来以后,我们将在全国设点进行京剧考级的推广活动。”刘侗认为,戏曲教育不能止步于学校教育,要更深入地牵涉到学龄前,更广泛深入到社会,从而推动戏曲的普及推广。

  让“小梅花”不断焕发新的光彩 

  “赓续优秀传统文化,必须从源头做起,也就是从娃娃抓起。”中国剧协副主席、沈阳大学评剧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冯玉萍说,戏曲的唱念做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孩子们的成长也离不开老艺术家的传帮带,所以好的教学平台对孩子们来说至关重要。

  在这方面,西安演艺集团的经验引起了业界关注。8月12日,“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戏剧小梅花专场演出在安庆举办期间,西安演艺集团受邀带来了秦腔《杨门女将·对阵》一折。这些参演的小演员是西安演艺集团在西安市艺术学校委培的学生,马上面临毕业实习,为了迎接这些学生,西安演艺集团今年上半年成立了青年实验剧团。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介绍说,秦腔事业的发展需要培养新人,为了解决招生难的问题,他们承诺6年学习期间的学费、食宿、课本、练功服全部由西安演艺集团来承担,毕业以后由西安市艺术学校统一颁发中专文凭,并择优录取进院团工作,这样便吸引了一些有潜质的孩子来报考。

  在探索和完善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模式过程中,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些初步的经验,也建立了“小梅花”训练基地,进一步加强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小梅花”人才培养体系迫在眉睫。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表示,在青少年戏剧活动中,要使“小梅花”持续担当它应有的使命,呈现它本身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要着眼于戏曲的长远发展。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