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为充分展示广大曲艺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8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个优秀曲艺节目分为两场先后上演,节目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富有时代气息和时代精神,生动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25日晚的综合场演出中,好来宝《总书记回信了》诉说了乌兰牧骑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备受鼓舞,不畏严寒酷暑地竭力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担当作为;相声《我帮你火》《送你一句话》《最好的未来》聚焦现实题材和社会现象等,包袱不断笑点足,诙谐的语言、娴熟的表演引发台下观众的共鸣和笑声阵阵;京韵歌《凝心聚力向未来》 、曲艺联唱《追光人》、单弦歌《梦绕魂牵大前门》、四川清音《冰墩墩》彰显了南北方代表性曲种的独特艺术魅力,从不同角度展现出伟大祖国的时代进步发展和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赞颂赞美。

  根据展演安排, 26日晚将上演“光前裕后”·江苏专场。

  自今年2月上旬启动以来,展演得到中国曲协各团体会员及艺委会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北京、上海、福建、广西等31家团体会员,中国曲协评书、相声、山东快书等8个艺委会,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广播说唱团等2家单位报送的156个节目。节目涵盖了50个曲种,既有观众熟悉的相声、小品、快板书、评书,也有极具地域特色的山东快书、苏州评弹、粤曲、河南坠子、福建南音、广西文场,还有曲艺说唱、音乐快板等具有创新元素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现曲艺说唱美好生活、反映时代发展的独特优势。最终,从报送节目中遴选出61个优秀原创曲艺作品进行线上展演,并优中选优,从中挑选符合要求的节目参加线下展演,集中展示5年来曲艺事业和曲协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喜庆氛围。

  据悉,8月30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还将举行“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作品网络展播启动仪式暨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雄安专场演出。

(编辑:高森)
红色.webp_副本.jpg
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