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三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武汉开幕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本报湖北武汉讯 7月28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湖北武汉启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以及谢力、成龙、于冬、尹力、尹鸿、任仲伦、张丕民、明振江、王兴东、闫少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电影界代表出席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开幕式暨百花奖论坛。开幕式由周涛主持。
  俞峰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大众电影百花奖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电影评奖,从人民中来,又到人民中去。60年来,它不仅记录了中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更是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的支持与喜爱。百花奖评选表彰的一大批广受好评的电影作品和表现优异的电影工作者,为促进电影艺术创作、推动电影事业发展、团结引领人民群众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本次活动期间,我们也将通过专题论坛、经典影片展映、主题展览等方式,集中回顾百花奖一甲子的发展变迁。俞峰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出更多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优秀电影作品,展现出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让时代和历史的画卷为人民舒展,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程用文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影协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代表主办方发布了《2022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22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开幕式还举办了“双报告十年典藏版赠书仪式”。
  随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以“以人民情怀推动新时代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在开幕式最后的圆桌论坛上,中国影协副主席成龙、于冬、尹力,与祝希娟、卢奇、黄建新、刘晓庆、李宁、侯勇、姚晨等电影艺术家,以“百花六十年,光影新征程”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成龙回顾了自己在好莱坞电影界闯荡的生涯。成龙表示,电影创作者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不能为了迎合不合理的市场需求而妥协。于冬讲述了在武汉创作拍摄电影《中国医生》的过程,表示电影企业有责任创作更多具有市场号召力和观众口碑的优秀主流电影。尹力表示,电影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作出贡献。黄建新认为,创作者不能只讲述自己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情绪,而应该更多地了解观众的观影需求和艺术品位,这样才能让电影真正走向大众。
  第一位大众电影百花奖获得者、著名表演艺术家祝希娟回忆了自己凭借《红色娘子军》获奖的经历,表示大众电影百花奖传承了党和国家对青年演员的关怀与期待。大众电影百花奖创立6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演员胸怀大义、心怀人民、肩负重任,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奉献力量。曾5次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著名演员刘晓庆动情地表示,自己一生都与电影缘分不断,时代造就了电影工作者,而观众的支持与喜爱,正是电影工作者们不断奋发、砥砺前行的动力。
  据了解,以“花开江城光影未来”为主题的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持续3天,涵盖开幕式暨百花奖论坛、产业论坛、提名者表彰仪式、国产影片展、艺术家下基层、红毯仪式、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等主体活动。在7月30日晚举办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由101名幸运观众组成的终评评选委员会将当场进行投票表决,评选出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奖项获奖者。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