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民协等主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0

  面塑俗称“捏面人”,已有千年历史,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食品及小巧的玩赏品和陈设品,是民间流传的“指尖艺术”。山东菏泽曹州面塑便是这一艺术的优秀代表,早在2008年就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7月5日,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甘肃、新疆等19个省区市的150余件“面塑”优秀作品,亮相于菏泽开幕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

展览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入选作者中最年长者已76岁高龄,最年轻者还不足20岁,展出作品取材范围广,涵盖新时代美好生活场景、红色历史文化、传统戏剧人物、自然物种、民族民间故事等,以细腻、朴素的形式传达了人民大众对艺术的追求,对美的理解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激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好地凸显了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看,部分参展作品长这样

 

 

 

 

  此次展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文联、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菏泽市文联共同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慧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本次展览

  “面塑”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品类。邱运华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更好地发掘、保护、传承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间文艺基础研究,推动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使艺术更好地赋彩人民美好生活,更好地赋能城市文化发展。举办此次展览,就是要扎实推进优秀民间艺术在全国的传播交流与合作,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倾力打造面塑艺术品牌。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