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平潭举办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0

  6月30日至7月3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成功举办。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副主席盛小云、籍薇,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以及林瑞发、赖军、黄建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本届欢乐汇分为两个部分。5月19日,在台东大学举办台湾会场的演出和座谈活动; 6月30日至7月3日,在福建平潭举办大陆会场活动,包括两岸青年曲艺家在福建师大平潭附中交流演出、曲艺名家新秀小分队“送欢笑”、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平潭专场演出3场展演,“一脉相承继往开来——后疫情时代的两岸曲艺交流与合作”专题研讨会,以及曲艺名家讲座等,可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3场曲艺展演分别在福建师大平潭附中、苏平片区上攀村、平潭国际演艺中心上演,为当地学生、村民、市民送去了充满欢笑的曲艺盛宴,相声、苏州评弹、梅花大鼓、快板书、扬州清曲、四川评书、四川清音、南音、南平南词、双簧……40余名演员、10个曲种、28个节目的精彩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鼓掌喝彩;在“一脉相承继往开来——后疫情时代的两岸曲艺交流与合作”专题研讨会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就当下海峡两岸曲艺人如何拓展曲艺交流途径、提升曲艺创演水平、强固曲艺理论框架、增加曲艺宣介力度,展开了深入全面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曲艺名家讲座上,姜昆结合多年丰富的表演经验及自身从艺经历,诙谐幽默、生动形象地为观众讲述了曲艺文化的发展脉络,让大家领略了曲艺的独特魅力。

  本届欢乐汇活动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协、中国台湾网、《曲艺》杂志社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文联、台北市艺术家文教推广基金会承办,平潭两岸国学中心、福建师大平潭附中、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协办。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在福建和台湾举办11届,由最初的展演、研讨会逐步拓展为包括展览、演出、研讨会、讲座、进校园、采风创作等在内的品牌活动,在促进海峡两岸曲艺界交往、展示中华曲艺魅力、深化民族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