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文化润疆 | 浙阿连心,奏响精神共富新乐章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浙江文艺 作者:
0

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现场

6月28日

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充分发挥“两个优势”

有力有效推进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

近年来,浙江省文联

摸清需求,靶向发力

精准有效开展“文化润疆”工作

以浙江对口支援的

新疆阿克苏地区为重点

立足当地实际,找准工作发力点

通过浙阿两地艺术家

面对面的交流和心与心的沟通

增进了文化认同

情感交融和民族团结

  摸清对方需求

  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

  2010年以来,浙江省文联及省级文艺家协会多次赴新疆阿克苏开展采风创作和文化慰问。

  2015年开始,将文化润疆工作纳入浙江省援疆工作的总盘子,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文化润疆”工作计划。

  找准相通之处

  构建深度交流的桥梁纽带

  浙江省文联充分利用浙阿两地农民画创作的良好基础,多次组织农民画家和农民画专家赴阿克苏开展专题创作辅导培训和采风创作活动。 

  2020年,由中国美协和浙江省文联联合举办的“决胜全面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中,有4件新疆农民画获奖、入选。

  拓宽交流内容

  建立互派互访的工作机制

  浙江省文联将交流内容延伸到书法、摄影、美术等艺术门类,在组织艺术家赴阿克苏等地采风交流、举办培训的同时,也邀请阿克苏等地的艺术家来浙学习培训、采风创作。

  近日,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的文艺志愿者们来到新疆阿拉尔市、阿克苏市和温宿县等地巡演,为各族群众带去富有时代气息和乡土特色的文化大餐。  

  巡演活动深受新疆各族群众好评,100余万名观众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一场场具有“浙江味道”的演出。

  新疆当地文艺工作者也常到浙江多地考察交流。

  接下来,浙江省文联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丰富艺术交流培训形式内容,支持浙江与阿克苏互派艺术家进行蹲点采风,举办浙阿两地采风创作成果巡回展览展演等,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