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西安开幕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剧文
0

  6月13日,由中国剧协、陕西省文联、西安市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古城西安易俗大剧院开幕。文旅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董伟,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西安市政协主席王吉德,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鲍永能,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张琳,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立军,西安市委副书记赵璟,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以及来自北京和西北五省区的戏剧专家等出席开幕式。崔伟和赵璟先后致开幕辞和欢迎辞。

  本届秦腔艺术节的主题是“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重在展示近年秦腔艺术守正创新成果和人才培养的阵容。自本月13日至25日,在西安主会场和渭南、宝鸡两个分会场,来自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新疆乌鲁木齐秦剧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西宁艺术剧院、易俗社、三意社等西北5个省区33个剧团的名家与新秀将用精湛的演技、地道的唱腔为广大群众献上70余台秦腔大戏。其中既有经典传统戏《三滴血》《火焰驹》《玉堂春》《白蛇传》《杨门女将》《赵氏孤儿》《狸猫换太子》等,也有优秀历史题材剧目《秦楼案》《洞天仙歌》《许铁堂》《诗圣杜甫》,还有新创现实题材剧目《骄杨之恋》《湟水河畔》《在绿色原野上》《铡刀下的红梅》《肝胆祁连》等。

  为了凸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群众性,艺术节期间,来自西北五省区的数十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将在易俗社文化街区、西安城墙等地,与广大戏迷零距离互动,献上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此外,本届秦腔艺术节采用“线上+线下”的演出模式,通过“云剧场”“慢直播”等平台展示参演剧目,让“秦声秦韵”飘向五湖四海。艺术节还将以“秦腔是最古老的摇滚”为突破点,邀请较具影响力的摇滚歌手参与创作,运用现代动漫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以“动漫+摇滚+秦腔”的互联网传播新思路,打造虚拟推荐官“秦筱雅”,带领观众体验秦声秦韵的别样魅力。期间,艺术节参演院团还将举办“名家走进群众”“名团走进校园”“名剧走进影院”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点燃群众的参与热情,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强劲助推。

  本届秦腔艺术节由陕西省剧协、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日报社承办,西北五省区剧协协办,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执行。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