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深入开展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鞠闻
0

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深入开展

“送你一朵小梅花” 回到延安再出发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鹤与龟》《小熊与花》《三英战吕布》《老鼠偷油》《乌鸦与狐狸》《猪八戒背媳妇》《卖杂货》《闹元霄》等经典剧目,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了传统皮影艺术的魅力……近日,中国剧协联合陕西省文联、陕西省剧协等多家单位于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举办“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深受师生喜爱。

  这是中国剧协联合多家单位开展“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的一个生动即景。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从5月23日起至6月底,中国剧协将持续开展此项活动,而此次在呼家川完全小学举办的“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是5月23日至31日帮扶行动第一阶段的内容之一,呼家川完全小学则是此次帮扶行动第一批第一个帮扶学校。

  在“文艺志愿服务演出”中,7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远、米东风、侯红琴、李娟、齐爱云、惠敏莉、杨升娟携“小梅花”演员范高旗、刘瑞佳、孙齐同台献艺,带来了戏曲、歌曲、朗诵等“文艺汇演专场”节目。来自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的演员呼永凯、陕西省杂技团的演员朱亚玲和陈明演出了木偶戏、魔术、杂技等节目。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支教队杨升娟、杜芳、任玮、曹剑一行赴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深入的文艺支教工作,同时排演了秦腔《三滴血》、音乐剧《遇见星海》片段、腰鼓表演、戏曲广播操等。在这场支教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中,艺术家与师生在呼家川完全小学同台演艺,气氛热烈。

  根据“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的计划安排,帮扶行动由“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文艺志愿服务支教”“筹建小梅花戏剧屋”3个板块构成,让文艺志愿服务支教“回到延安”,让孩子们享受“我在延安过六一”的快乐,让戏剧屋落地延安滋润教育、美化心灵,使得整个帮扶行动显出浓浓的延安情怀和情义。

  针对延安市呼家川完全小学的“文艺志愿服务支教”工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青年支教帮扶队与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支教队针对全国性文艺志愿服务支教工作的一种联合、协作与延续。据介绍,中国剧协通过与陕西文联、陕西剧协等多家单位的协作,选派了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西安三意社国家一级演员杨升娟,延安市剧协理事、延安市歌舞剧团舞蹈队副队长曹剑,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演员杜芳、任玮4位支教老师,组建起了这支支教队。在为期近10天的时间里,老师们指导学生进行戏曲表演、话剧排演、戏剧体验、才艺指导等具体教学项目,还组建了“秦腔社团”“腰鼓社团”“音乐剧社团”等。

  中国剧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小梅花戏剧屋”建设是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的重要举措,力争在中小学校园构建起融合戏剧体验、戏剧教学于一体的戏剧乐园,逐步打造成戏剧艺术普及和戏剧人才培养的根据地,也是未来长期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支教工作的落脚点,更是将来文艺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的重要依托。其筹建是在中国剧协、陕西剧协的指导下,主要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4批青年支教帮扶队呼家川支队的6位支教老师完成。

  在过去近一年的支教中, 6位支教老师教授了戏曲广播操、课本剧、腰鼓表演等戏剧范畴的课程;新到的4位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支教队的老师还会进行更为专业的戏曲表演体验、音乐剧排演、腰鼓表演等指导。在此期间,他们在呼家川完全小学阅览室开辟了独立空间,配备了戏剧知识读物、戏曲动漫绘本、戏曲故事图书等戏剧知识库,还置办了髯口、翎子、刀、枪、腰鼓等戏剧道具库,还储备了大量“中国少儿小梅花荟萃”的顶尖剧目视频光盘的戏剧教材库,这将使得未来戏剧的体验与教学更加真实可感、行之有效。

  据介绍,“送你一朵小梅花” ——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计划将重点在革命老区、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推广,建立传统文化教学长效机制,探索振兴乡村的文艺模式,引导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入基层,在孩子心中播种戏曲文化的种子,促进戏剧艺术的传播传承和繁荣发展,赓续和延展中华民族文化的根脉。未来,还会招募更多优秀艺术家走进“小梅花戏剧屋”,力争探索出一套可以长期有效运转的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新模式。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