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 共同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时间:2022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

  共同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5月31日,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会场设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各团体会员及副省级城市文联在各自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出席会议。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副省级城市文联,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单位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相关负责人、艺术家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中国文联首次召开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全国性专题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部署,对全国文联行风建设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阶段性回顾,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作进一步部署,努力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积极的行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共同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会上,杨守卫、夏义生、王世农、陈影、杨晓阳、刘劲、吴为山、吕静波、马锋辉、范宗钗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先后发言。本报特刊发发言摘登,为推动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建设提供经验与思路。

与会代表发言摘录
(按座谈会发言顺序排序)

  

杨守卫(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 

突出四个聚力 

  近年来,浙江省文联聚焦“做人的工作”,创新工作载体,延伸工作手臂,突出四个聚力,大力推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以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聚力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体现到文艺、文联工作的全过程,以党建带群建促管理。二、聚力创作锤炼,强化责任担当。紧扣创作这一中心环节,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爱国主旋律,打造奋斗主力军,唱响时代主题曲,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三、聚力榜样示范,强化正面引导。2019年2月,浙江省文联成立了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并推动4个设区市文联、1个县级文联成立了相应组织,持续开展“崇德尚艺”全省巡回宣讲、“文艺志愿者之星”评选表彰、文艺界行风建设座谈会等活动,营造“崇德尚艺”浓厚氛围。四、聚力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创新行风建设机制,强化行业自律。制定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履职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会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构建协会良性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在业界树正气、立标杆,辨是非、明底线,推动形成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行业管理规范。下一步,浙江省文联将根据中国文联的部署要求,继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之以恒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艺力量。

  

夏义生(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建体系 强举措 求实效

  近年来,湖南省文联着力构建全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组织体系。2018年内设职能部门——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处开始运行;2020年9月,湖南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2020年12月,省文联向全省文艺工作者发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文艺新篇章的倡议书》;2021年9月,编发《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论述汇编》会员培训资料。在省文联推动下,5个市级文联成立了与省文联对应的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科内设机构,8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成立了行风建设委员会,市、县两级文联也相继成立或正积极筹备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上下贯通、互联互动的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初步形成。着力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出台实施方案,围绕湖南省文娱领域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着力发挥文艺界身边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编印身边典型事迹资料,举办巡回宣讲活动,在全省文艺界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着力倡导志愿服务和公益奉献精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内容,加强文艺评论和职业道德审查评价,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南省文联将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湘军”,谱写好湖南文艺的新篇章。

 

王世农(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多措并举 注重实效

  山东省文联近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抓好山东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具体体现在:一、聚焦思想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成立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制定《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出台《山东省文联关于加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联络服务管理的意见》,坚持“一盘棋”思路,树立“一体化”思维,有力推动市级文艺行风建设工作。二、聚焦人才培养,强化阵地建设。紧紧抓住“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把教育培训牢牢抓在手上,当作阵地来建设,持续不断完善文艺工作者教育培训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三、聚焦生态养成,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出台《山东省文艺界自律惩戒管理办法》,加大对违法失德会员的清查和惩戒力度。健全会员数据库,加强对全省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的管理、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引领文艺生态建设,以创建、提升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建立“群众点单、文联派单、文艺家接单、群众评单”四单机制,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文艺志愿服务实践中。四、聚焦行风建设成效,强化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坚持把“做人的工作”与推进文艺创作贯通起来,加强创作扶持,建立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强化网络阵地建设。下一步,山东省文联将立足新时代文联新职能,更好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作用,维护健康的行业发展生态和氛围,推动山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影(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突出重点 分类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文联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在组织建设上,市文联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各文艺家协会成立行风建设委员会,明确工作处室和分管领导;在制度建设上,制定了加强协会讲座、论坛、研讨、活动的报告等5项制度;在工作对象上,重点做好“文艺两新”和在厦台湾地区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领;在工作手段上,典型引路,搭建各种活动载体和平台。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已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心中的职业标杆。主要做法是:一、构筑一套政治引领机制。厦门市文联始终把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作为工作主业,以线上线下、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实地采风调研、发声倡议等形式,组织文艺工作者参加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文艺业务培训有机结合。围绕重大主题、重要节点,市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及时发声、介入,引领各文艺家协会开展工作,对各协会主承办的活动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有力地推进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二、抓牢两个文艺群体。突出做好“文艺两新”和中国台湾地区文艺工作者的联络服务,不断扩大新时代文艺界行风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搭建组织平台、文艺交流创作平台、宣传推广平台,数千名文艺工作者得以锻炼,为近十万名群众提供文艺精准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文艺成果。在总结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中,我们的体会是:要突出组织共建,夯实基础;要突出队伍共管,提高能力;要突出行动共振,架起桥梁。

  

杨晓阳(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

思想引领 融合推动

  成都市文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奠定坚实政治基础和坚强政治保障。强化思想引领、加强系统培训,先后组织500余人次,赴北京大学等名校,举办7期专题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系统学习,持续引导文艺工作者筑牢政治大德,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同时,市文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文艺家协会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榜样作用,树立了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标杆和榜样。市文联还始终推动“做人的工作”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有机结合,在主题创作实践中有力促进、提升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与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紧密结合,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阵地建设、及时对标落实、发挥文艺评论作用,营造了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风气。下一步,成都市文联将坚决贯彻中宣部、中国文联部署,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持续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更好地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共同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刘劲(电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

永远跟党走 与人民同行

  德艺不可分,立艺先立德。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者是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述者。今年3月,中国文联发布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公约》是一份无形的操守规范,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唯有真正德才兼备者能得到至上的荣誉,那便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与认可;唯有拿出叫得响的好作品、树立德艺双馨的好人品,才能被历史铭记。文艺工作者,因其特殊的公众形象尤为引人关注。演员不仅自身要有良好的修养,还要强化社会责任和担当。对我来说,承担起电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的重任,就要守住行业规范,做好表率,正确对待观众给予的荣誉和监督。我非常有幸与周恩来总理的形象结缘,他的革命理想与信念、高尚的品质和人格魅力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我前行,让我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创作好作品,更应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传播正能量。从2008年起,我开始跟随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参加各种公益演出百余次。还坚持参加大型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10余年,传播绿色理念、弘扬生态文明;在家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推动免费午餐活动,感恩老区人民,助力乡村振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只有从人民的实践和生活中汲取营养,才能充分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创作出反映社会发展规律的伟大作品。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正在拍摄电视剧《战上海》和电影《伟大的战争》,力争用精品力作向党和人民献礼,不辜负党的期待、人民的厚望。

 

吴为山(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以道德的力量体现作品的筋骨和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作为艺术家,以好的艺术形式熔铸历史、表现现实伟大的精神和人民崇高的品质,以美激浊扬清,是“大道”和“正道”。今天,衡量文艺作品价值的最高标准仍是“明德” ,即作品是否以艺彰德,弘扬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是否表现了伟大历史进程中可歌可泣的人和事,以及在这进程中所展示出的中国精神。衡量文艺工作者的最高标准也是“明德”,这是“置顶”的要求。长期以来,中国文联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遵循艺术规律,尊重艺术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并组织“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讲活动,从根本上关心文艺工作者的成长,以优秀艺术家为榜样激发以德融艺、以艺化人的力量,为新时代树立典型,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为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中国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发布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公约》从坚持爱国为民、追求德艺双馨等六个方面进行规范,不仅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要求,还反映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内在需求。文艺作品中的思想境界、道德力量、美学精神、创造智慧,对凝聚人心、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只有把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并将道德力量熔铸于作品,作品才能有筋骨、有温度!

  

吕静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党支部书记)

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守正创新  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以联络、协调、服务女摄影人为职能,以团结海内外华人女性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培养壮大女性摄影人队伍为宗旨。近年来,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女摄影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作为全国性的文艺类社会组织,我们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女摄影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加强对女摄影家群体的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引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带出了一支有责任、有担当的女摄影家队伍。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找准工作方位,教育引导女摄影家听党话、跟党走;认真抓好主题创作,强化示范引领,团结凝聚女摄影家出作品、攀高峰;健全组织机构,抓好会员管理,引领女摄影家守正道、走大道。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聚焦“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奋斗在各条战线上广大妇女的风采,彰显新时代新女性“强国复兴有我”的精神风貌。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会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广大女摄影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深入生活,不断推出精品力作,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用多姿多彩的影像故事书写时代华章,为新时代中国女性摄影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锋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大力营造美术界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近几年来,中国美协分党组充分认识加强中国美术界行业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把行业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协会重要工作,科学筹划、强力推进。按照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2017年,中国美协权益保护处更名为行风建设与维权处,主要职责是依法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行业自律、行业管理以及美术作品及权利人的相关权利维护保障服务等。2018年10月,成立中国美协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中国美协在行业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着力打造良好的行业风气和领域生态。协会坚持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把思想工作做深。“做人的工作”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引领。中国美协清醒地认识到美术成风化人的作用,坚持把加强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培根铸魂,作为“做人的工作”的政治责任,通过抓理论培训,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和道德法律基础。坚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把引导工作做活。中国美协在重大主题创作、重要展览活动、倡导德艺双馨等方面树立正确导向、开展推优评先、营造向上氛围。坚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把监督工作做实。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加强行业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是中国美协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美协将持续做好行风与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朗的美术行业生态,引导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以新担当、新风貌、新气象、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范宗钗(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强基础 扬优势 勇担责

  中国视协紧扣“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以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为载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座谈研讨、基层调研、主题创作、教育培训等活动,切实把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融入协会日常工作、融入评奖办节等重大活动,努力营造电视界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一、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等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关心下,中国视协于2020年12月成立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制定《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为切实发挥中国视协在行业管理、行业服务、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基础。二、牢牢把握“两个优势”,创新行风建设有效举措。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时间节点,紧密结合文联和协会中心工作,创新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最广泛地团结全国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参与其中,有力推动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维护风清气正行业生态。近年来,中国视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发挥协会在电视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勇于把行风建设的重担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敢于担责、敢于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行业新风正气。中国视协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创新工作举措、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推进电视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为建设山清水秀的良好电视行业生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