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讴歌中央援港抗疫英雄作品展线上隆重开展

时间:2022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编者按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为讴歌中央援港行动中的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广东省美术书法作品展”上线中华数字艺术城。本次展览共展出艺术作品1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宣传画、漫画、雕塑、书法、篆刻等。来自粤港澳三地的艺术家们,以生动丰富的视觉语言,展现了社会各界同心抗疫的艰辛历程。

  话不多说,快跟随小艺一起线上观展吧!

  前 言

  前段时间,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形势一度异常严峻。危急时刻,中央政府全力支援,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内地专家组、医护人员驰援香港;援建方舱医院、提升床位数量;火眼实验室、移动检测车、快速检测包投入使用;开辟水上物资供应航线、铁路援港班列……中央援港的一系列措施,顺应了香港社会的民意,体现了内地与香港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是“一国两制”在非常时期又一全新实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为讴歌中央援港行动中的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由广东省文联担任指导单位,广东省美协、广东省书协、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联合主办,广东省音协、广东书法与文艺研究院协办“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广东省美术书法作品展”。展览共展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创作的艺术作品1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宣传画、漫画、雕塑、书法、篆刻,创作内容以展现医疗救助、日常防控、物资援助、方舱建设为主,刻画了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新时代英雄人物。参展作者来自粤港澳三地,当中有德高望重的前辈艺术家,也有创作能力强的一线艺术工作者,还有基层的群众艺术爱好者,他们以生动丰富的视觉语言展现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倾全力支援香港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具有强烈的艺术冲击力和心灵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衷心希望借此展览能够激励更多艺术家把握时代脉搏、深耕时代主题,创作更多更好表现抗疫事迹、塑造中国形象的艺术作品,致敬坚守岗位的平凡英雄,赞美勇敢团结的中华民族,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走进展厅

 

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广东省美术书法作品展”线上展厅示意图

扫描二维码进入展厅

《中国加油》李劲堃

《梅坚如铁》林蓝

《2022款战服》黎明

《休舱时刻》汪晓曙

《等你归来》何健君

《痕妆》卢跃飞

《红星闪耀香江》罗兰

《肖像——援港抗疫生命之舟建设者》喻旭东

《援港班列》王飞宇

《白衣天使的微笑》高永龙、李小澄

《出征》曾圳

《方舱之舞》伍玥茗

《时代砥柱钟南山院士》朱英元

《最美逆行者》吴金茂

《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 愿所求皆所愿山河无恙岁月安康》 张桂光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科学防疫》 程扬

《毛泽东七律〈送瘟神·其二〉》 颜奕端

《江山·岁月联》 王忠勇

《疫来·盾铸联》 丘仕坤

《红雨·青山联》 纪光明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