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成都:蜀锦蜀绣迎“大运”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蓉艺轩
0

  “蜀锦兴于春秋战国、盛于汉唐,是中国四大名锦之首,蜀锦的品种繁多,传统品种有雨丝锦、方方锦、铺地锦、散花锦、浣花锦、民族锦、彩晕锦等;而蜀绣源于周、兴于汉、盛于唐,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蜀绣针法有12大类,130余种之多,常用的针法有晕针、铺针、滚针、截针、掺针、沙针、盖针等,蜀锦蜀绣合称‘蜀中双璧’。”“爱成都·迎大运”手艺成都蜀锦蜀绣特邀作品展展览执行人、成都市民协副秘书长罗群芳介绍道。

  由成都市文联主办,成都市文艺发展服务中心、成都市民协承办的天府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爱成都·迎大运”手艺成都蜀锦蜀绣特邀作品展4月29日至5月10日在四川省文化馆举办。展览主办方特邀郝淑萍、杨德全、孟德芝、白桦、钟明等10余位工艺大师和罗玉梅、秦雯、刘俊芳等新锐蜀绣传承人创作的140件作品参展。罗群芳说:“本次展览蜀锦和蜀绣同时展出,参展作品质量高、数量多、分量重,在我印象中,成都是首次举办这样高规格的专门针对蜀锦蜀绣的展览活动。”
  在展览现场,140件精美的蜀锦蜀绣作品环绕展厅,大运会吉祥物“蓉宝”活灵活现,成都市市花芙蓉花绚丽柔美,滚铁环、放鞭炮等民俗场面生动逼真,艺术家们用巧妙的构思、独特的匠心,将成都元素、大运会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97岁高龄的著名画家邵仲节专程前来观展,他感慨道:“蜀绣工艺的精美度、细腻度,用画笔都很难达到,但蜀绣却真真正正地绣出来了,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确实值得一看。”
  “这次作品展,借助大运会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契机,向全世界展示蜀锦蜀绣的独特魅力,给大众以美的享受,很有意义。”参展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说,蜀锦蜀绣代表了四川文化、成都魅力,既古老又时尚,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世界了解成都,爱上成都。
  “我参展的作品包括《芙蓉花韵》《太阳神鸟》《竹石》等,蜀绣是用针线来表达艺术家的思想,我一直在思考、实践蜀绣技艺的创新,在《芙蓉花韵》的创作中,我创新针法,利用‘飘逸针’去展现花朵的灵动、绚丽。”参展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遗蜀绣代表性传承人杨德全认为,蜀绣的创作和体育精神有契合之处,都是努力在规则范围内创新。
  据成都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蜀锦蜀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充满民族智慧与精神的传统手工艺瑰宝,富含技艺美学和工匠精神,此次展览作品丰富、内容全面,是成都市蜀锦蜀绣艺术家多年来的优秀创作成果,希望以细腻美好的“静”,衬出大运会的“动”,用古老的传统手工艺,迎着大学生的青春活力,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也借助大运会这个契机,推广蜀锦蜀绣艺术,促进产业发展,更好地将文艺力量转化为助推发展的现实力量上作出贡献。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