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沈铁梅代表:成立川剧艺术促进会和川剧发展基金 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建设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建议—— 

成立川剧艺术促进会和川剧发展基金

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10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成渝地区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化要有大作为,特别为两地川剧艺术的融合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川剧是川渝两地共同的地方戏剧种,是两地民众相亲相融的文化之根,更是两地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和情感纽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建议,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成立川剧艺术促进会和川剧发展基金(以下简称促进会和基金),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建设。

  关于促进会和基金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沈铁梅认为,一是有利于为川剧传承保护提供“土壤”。受经济高速发展和外来文化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川剧同其他各地方戏曲一样,生存空间受到挤压,面临观众减少、演出市场萎缩、传承发展难等问题,特别是因区县川剧团撤销等造成的一线阵地丢失,使川剧失去了萌芽、生长的完整生态和自然土壤。通过促进会和基金主导推动,鼓励和引导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依法设立川剧营业性表演团体,成立川剧艺术社会组织,建设川剧艺术展示、传习场所,从而推进开展川剧艺术演出展示、传承研究、推广普及等活动,让川剧传承发展更加根深叶茂。二是有利于为文艺精品创作注入新的“动能”。推动川剧艺术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艺术精品。通过促进会和基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艺术创作规律,出台剧本、剧目创作等扶持办法,扶持文艺团体、个人加强川剧艺术创作,既重视一度创作,扶持原创剧本和原创剧目,也重视再创作,复排经典优秀剧目,并加大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力争涌现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沈铁梅认为,人才是川剧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培养造就高水平的创作人才和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迫切需求。促进会和基金能为优秀人才培养提供“平台”,通过出台近期、中期、远期川剧人才培养规划和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为各艺术团体或机构培养创作、表演、管理、评论人才;通过搭建平台、举办赛事,为青年人才成名、成家提供舞台;支持老艺术家发挥传帮带作用,培育后备人才;引导、培育和服务新文艺群体,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此外,促进川剧艺术繁荣发展。促进会和基金还能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纽带”。川剧文化与优秀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相融相通的。川剧是优秀的传统文化,饱含着中国人的生存方式和价值观念。通过促进会和基金,出台举措支持文艺团体或机构挖掘巴蜀文化和川剧美学体系的丰富内涵,赋予其在当下的价值,让川剧传统文化和巴蜀文化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如拍摄戏曲电影、录音录像记录工程等。

  沈铁梅建议,在“成渝双城”协同发展的文化构想中,成渝川剧艺术促进会将以“促进保护传承两个城市的共同文化结晶——川剧”为宗旨,组织开展阵地建设、观众培育、艺术创作、精品打造、人才培养、文化内涵挖掘等活动和内容,对川剧的整个美学体系进行系统传承和保护。而川剧发展基金则由四川和重庆两地政府主导,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再通过引导和撬动有文化情怀的企业筹集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两地川剧艺术的传承和保护项目,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建设。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