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美协组织全国知名画家赴福建龙岩开展采风写生创作活动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剑南
0

绘红色记忆画传统新图 

——中国美协组织全国知名画家赴福建龙岩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写生创作活动 

  3月的龙岩,春风和煦、绿意盎然。一支由中国美协组织的美术家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这里写生、创作——3月3日至8日,由中国美协、龙岩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福建省美协、龙岩市文联承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暨全国知名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在福建龙岩上杭古田、漳平、永定开展。美术家们深入生活、交流体验,用画笔绘写历史、传神时代,用实际行动纪念《讲话》,践行《讲话》精神。

  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龙岩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地方,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3月4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杭古田会议旧址举行,来自中国美协,福建省文联、美协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从各地赶来参加此次活动的美术家出席活动。大家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瞻仰毛主席雕像并敬献花篮。在龙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溢看来,活动不仅是近距离重温闽西革命斗争史、感悟毛泽东思想形成过程的一次探索,也是为人民书写、为人民创作的一次重要实践。

  当红色文化、客家文化、闽南文化、生态文化一齐汇集龙岩,形成了这里独特、深厚的地域文化,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古田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让“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成为深入人心的印象。“全国知名的美术家到古田革命老区写生创作,不仅可以使美术同仁受到革命精神教育、洗礼、铸炼,对树立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正确思想也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表示。在初春金黄的油菜花田和繁茂树木的映衬下,古田会议旧址生机盎然,吸引美术家们争相描绘。“来到这里觉得特别亲切,这里的红色文化氛围和我们贵州遵义革命老区很像,今天的活动可以说是溯源。我计划围绕红色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今天所取得的建设成果展开后续创作,传递正能量。”贵州省美协主席、贵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恒说。正在进行水彩画写生的中国美协理事、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觉得古田的环境和谐亲切,可画的内容很多,也希望自己在这里多画一点儿。“试着画了两幅,有点感觉。这里的风景色彩丰富、视野开阔,看似好画,实际操作又不是那么回事,特别是油菜花的色彩很亮,要注意把握整体色调,协调好画面,后续的创作处理也考虑参考当代艺术的经验。”他说。而面对满眼如画的风光,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原院长刘罡没有选择坐下来写生,而是画了几幅不同角度的速写,这位党员画家士气很足:“有的画家在画,有的在拍照,而我在游观。艺术不是再现场景,而是要表现山川气象。我的写生方法是把感受融入到画面里,而速写则是把古田会议旧址基本的建筑结构弄明白的方法。闽西整体山川气象给予我非常大的震动,在此基础上再把我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带入画面,就是艺术家‘双扎’的意义,回去后我肯定能把它表现好。”

  你画山头他泼墨,在写生之余,美术家们同时进行创作交流。王来文、董竟成、骆献跃、孙成河、李伟、安明、梁明、茹峰、徐恒、康蕾、张锦华、刘罡合作创作山水画《金铁烟云圣地风华》,李乃蔚、孙成河、赵胜利、董竟成、苏睿合作创作人物画《苏子行吟图》,张锦华、刘瑞儿合作创作花鸟画《紫气东来》,并把作品赠送龙岩。“笔会是画家间交流的有趣形式,作品也有意外惊喜。虽然我们是第一次合作,但创作前相互商量,很和谐。最终的作品集多人智慧,别有风趣。”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康蕾表示。

  以采风写生活动为窗口,借助美术家手中之笔,龙岩之美得到了更清晰传神的展现。在漳平,坐落着20多座清代古民居的东湖村吸引了美术家的目光,大家热情饱满,在朴素的村落里尽情挥毫。“村里的建筑综合了闽南、客家的建筑风格,山形、地貌、围墙也很有特点。有的美术家移步换景,也有的美术家从中看到了《辋川图》的模样。”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福建省美协副主席梁明表示。在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卉看来,这座古老村落似乎在诉说自己的历史、诉说曾经走过的人文故事,自己很喜欢,后续会根据这次写生来规划未来的创作:“我的作品基本上用材料表现,丰富的材料适合表现古村落斑驳的气象、一砖一瓦的岁月气息。此外,从精微处着手也会使原生态的内容更加生动。”在永定,当振成楼、富裕楼等客家土楼出现在美术家眼前时,客家祖地的文化名片再一次于笔端得以展示。这些文化遗存都让中国美协理事、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李乃蔚为之感慨:“客家土楼保留了原生态面貌,东湖村保存了传统农耕文化的特色,它们都是福建的‘福分’。我认为,要传承传统文化,才能让子孙后代知道我们的文化根脉从哪里来,让他们对传统文化产生敬畏。”

  近年来,中国美协在组织美术家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同时,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美术家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搭建起与当地美术家交流的平台。“此次写生创作活动再次体现出中国美协‘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不仅得到了社会和业内的肯定,也切实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生活,同时推进了基层美术事业的共同繁荣。”王来文说。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