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让文学和影视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时间:2022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琼
0

让文学和影视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中国作协《人世间》座谈会侧记

  电视剧《人世间》的热播,成为优秀文学作品被改编为精品好剧的又一成功案例。为了深入探讨总结文学影视改编的经验,2月28日,中国作协在京召开“从文学到影视”—— 《人世间》座谈会。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 《人世间》小说原著作者梁晓声,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程武,电视剧《人世间》导演、总制片人李路,电视剧《人世间》编剧王海鸰,电视剧《人世间》总制片人、阅文影视总经理马好等,以及多位文艺评论专家以不同形式与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座谈会。

  铁凝在致辞中表示,《人世间》的热播,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文学与影视的亲密关系,从文学到影视,这不仅是在描述一个过程,更标志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创造与接受的广阔空间。语言是人类最深刻、最基本的存在方式,文学作为语言的艺术,有着最悠久、最深厚的传统;影视艺术等其他艺术门类在开拓自身的艺术天地的过程中既区别于文学而张扬自身的特性,又从文学获得丰沛的资源和强大的支撑。文学与影视,这是一种相互区分、相互激励而又相互启发、相互成全,最终相互增强和放大的关系。回顾现代以来文学和影视发展的历史,我们都能深刻地在文学的力量中展望影视的力量,在影视的力量中领会文学的力量。让我们的力量融汇在一起,让文学和影视一起走进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心里,这也是一代代文学人和影视人共同的努力方向。

  “在今天,文学创作想要更好地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就一定要更加充分、更加主动地同众多的艺术门类及文化形态交流互鉴、融合接轨。我们相信,文学的力量,是可以具有广泛的辐射力和广阔的覆盖面积的。新时代文学,能够在不断的拥抱和衍生中,把握历史主动、打开无限可能。”张宏森介绍,中国作协将在今年推出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通过一系列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来集中打造和推出一批高水准、有分量的文学力作,为影视和其他的文化领域输送更多更好的文学资源。

  春节前夕,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联合推出的电视剧《人世间》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和爱奇艺同步播出。“我们做内容的使命是希望让好故事生生不息,需要以文学为起点,以影视创造全民共鸣点,然后再反哺文学,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国独特IP的中国模式。”作为该剧出品人,程武在连线时表示,希望以《人世间》为范例,与大家一起书写绚烂多彩的时代故事,让文学和影视照亮我们的美好生活。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等与会专家围绕《人世间》中呈现的宏大时代背景、现实题材作品的社会价值以及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等主题展开研讨。原著作者梁晓声在座谈会上说:“影视剧对于我想表达的思想,进行了很好的提炼。电视剧《人世间》将部分角色和情节从概念化变为具象化,更加智慧地进行戏剧展现,例如对于周母这个角色的刻画、将周父认可郑娟的情节改为让郑娟在门口听到等等,如果小说可以重写,我想将主创们的智慧都融进去。”

  据悉, 人世间》自开播以来好评不断,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豆瓣网友打出8.1的高分,目前已累计超4亿受众观看。截至2021年年底,长篇小说《人世间》发行了16万套,今年开年的这两个月时间里,发行了22万套。这部现实题材当代大剧和文学作品的爆火出圈,源于原著作者厚重的历史生活底蕴与主创人员的匠心制作,引发观众心底最深处的情感共鸣。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