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用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新气象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各地文联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引导文联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上来。

  辽宁省文联近日召开全省文艺界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兴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武雪梅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全省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认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民族复兴这一伟大时代主题,努力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以联系的发展的观念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艺术的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的优秀文艺作品;要坚持以德养艺、以艺彰德,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行动上,形成工作举措,转化为生动实践,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座谈会上,张威、胡宏伟、冷旭、线云强、董文广、吕萌、赵海燕、金吉、庚钟银、常延霞、王均海、马琳等艺术家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份光荣、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要学习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要义,提高创作高质量文艺作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抓好文艺创作,打造一批文艺精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为时代和人民谱写新史诗,为繁荣发展新时代辽宁文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西藏文联近日正式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意见》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会议精神。要提高思想站位,将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头等大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文联系统的重要任务;要做好结合的文章,将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通过召开文艺界座谈会、自治区文联全委会等形式组织自治区文联系统、“文艺两新”代表、老艺术家代表、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要引领广大基层受众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围绕重大主题创作出更多跟上时代步伐的精品力作,通过文艺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讲好西藏故事,展现西藏形象,持续打造并发挥好现有文艺品牌的作用,加大与其他省市的合作力度,落实“请进来,走出去”的文化交流机制,为宣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全面、立体、真实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贡献;要弘扬新风正气,加强行业引领,把行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深化改革,着眼长远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按照自治区文联深化改革任务清单,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地市文联深改工作;要集聚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培养协会中现有的青年文艺工作者,积极吸纳新文艺组织中的优秀人才,不断强化各艺术门类的人才培养。

  新疆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日举行2021年第18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主持学习,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赛来等参加学习。会议指出,新疆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系统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吃透精神实质、了解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做到理解透彻、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新贡献。会议强调,要科学谋划好2022年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聚焦文联主责主业,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强化团结引领、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基层群众,落实文化润疆工程;加强理论武装,推进自身建设;推出精品,打造一流杂志社。艾尔肯·赛来、巴赫提亚·巴吾东、熊红久、朱孟宇、赛娜·伊尔斯拜克、古丽娜·克依木、马旦尼亚提·木哈太、陈予等结合各自学习情况作交流发言。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