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音协: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光荣史诗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12月22日,中国音协召开主席团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俞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副主席王黎光、李心草、何沐阳、余隆、宋飞、张也、张千一、张国勇、杨燕迪、戚建波、雷佳、廖昌永,以及王宏、张天文、熊纬等有关负责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俞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艺工作摆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五点希望”,正是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要求,特别是在艺术创作方面,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路径。同时,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我们更要突破从高原到高峰,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荣史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去反映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人民的心声。

  叶小钢在书面发言中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了信心和期望,更深刻感到文艺事业前景广阔、文艺工作大有可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韩新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始终贯穿着精品创作这条主线,当下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落实到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中去,用心用情用功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今后的音乐创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的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的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的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现中国音乐新的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音乐人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