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新风貌 新风采 新气象——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喜迎盛会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新风貌 新风采 新气象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喜迎盛会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背景下,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在京召开。在这场全国文学艺术界的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艺术门类的51个代表团、1500多名文艺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畅谈艺术理想与抱负,交流创作心得与经验,他们有的心潮澎湃,有的干劲十足,有的欢欣鼓舞,有的充满期待。过去的5年,他们收获了丰硕的艺术果实;未来的5年,他们有信心创造更大的辉煌。
回顾5年成就,启航新征程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孟广禄高度肯定了中国文联过去5年的工作,认为“这是一项不容易、不简单、不平凡的工作”,他表示,自己作为中国文联的一份子,有责任团结更多文艺工作者,“抓青人、促中人、助老人”,牢记文化担当和使命任务,争取创作出更多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表示,文学作为人类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本次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的召开,必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文学工作者和作家到人民中去、扎根生活、潜心创作的巨大热情。“伟大的时代和人民养育了作家,作家将不负这个时代和人民的期望。”
  中国影协主席、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道明表示,过去5年,中国电影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尤其是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导致全球电影市场低迷,中国电影厚积薄发、逆势上扬,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现在我们正处于中国电影的黄金发展期,对未来我们有信心,也需要担起责任。这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能进一步提振电影界的士气、校准行业发展的方向,指引我们走好电影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一名戏剧工作者,我坚守舞台,希望我的表演能凝聚更多求真、向善、崇美的精神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剧协副主席、安徽省文联副主席韩再芬执导了大型现代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她坦言,在排演中自己的心灵一次次受到洗礼,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安徽文艺将乘风破浪,续写新篇章。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还记得当年参加文代会时,自己曾与著名歌唱家胡松华同住一屋,近距离感受了老一辈艺术家精深的艺术造诣和崇高的人格修为。“全国文代会不仅是各领域艺术家5年一次的大聚会,也是文艺工作者交流学习提升的大平台。”
  山西省曲协副主席、曲艺作家暴玉喜表示,过去5年,自己在曲艺界听到最多的词就是“人民”,平日里参与最多的创作釆风活动主题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参加最多的作品展演活动主题就是“送欢笑到基层”。“未来,我将与广大曲艺工作者一道,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坚守艺术理想,力争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脉搏、展现人民情怀、振奋民族力量、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立足新时代,开拓文联工作新疆域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本次全国文代会上主要关注3个话题:一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制下,如何加强国际交流、加强文化传播;二是关于文艺人才的培养问题,特别是青年艺术家如何在新时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艺术观,这不仅要通过学校的培养,还要通过社会、公共文化的传播来实现;三是关于青年文艺工作者的问题,他们不仅要加强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同时还应树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加对世界先进文化的关注和理解。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深切地感受到,文艺评论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由此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高扬‘批评精神’,打磨‘批评利器’,通过文艺评论的形式,彰显新时代文艺作品中蕴含的新兴文化品质,为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影协副主席、著名演员吴京表示,过去5年自己一直在尝试多接触、多了解互联网和融媒体,争取多掌握、多运用新兴媒介,努力跟上时代步伐,用面向未来的文艺工作思维调整自己的创作布局,力争更好地把“守正”与“创新”结合起来。
  青年演员佟丽娅则表示,自己作为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一员,过去5年间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等重要文艺演出,并跟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小分队来到三沙群岛、陕西铜乡、四川汶川等地慰问演出,在一次次的文艺志愿服务中与人民群众建立起了血肉联系。
  深圳市杂协主席、著名魔术师茹仙古丽介绍,过去5年,广东杂技魔术文艺工作者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在国内外各大赛场中屡获大奖,创作理念也得到进步与提升。“曾经我们追求从‘民族性’到‘世界性’——从中国传统杂技魔术到用世界的眼光和观念发展杂技;如今我们从‘世界性’回到‘民族性’——用现代杂技魔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表示,过去5年上海作协围绕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组织红色题材重点创作,奉献了超过300万字的纪实文学作品;持续推进“深扎”行动,以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实践为重点推动系列现实题材创作;文学公共服务也不断拓宽领域,更多作家通过机制化的组织深入基层、面向社会开展阅读推广、文学辅导等活动。“希望通过这次盛会,回眸总结以往的成绩和经验,谋划好未来发展的路径。”
在中国文联大家庭,沐浴文艺的春风
  “这次来参加文代会,第一件事就是做核酸检测,感谢大会为防疫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湖北省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第二次参加全国文代会心情十分激动,他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人民给予湖北极大的支持,湖北人民感激在心。“疫情期间,我制作了一系列抗击疫情的小视频,为湖北人民加油,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也在观看视频后留言为湖北助威,这证明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使病毒无处藏身、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杰人介绍,过去5年,青海文艺工作者在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开展了许多受群众欢迎的文艺活动,充分展现了青海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共建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则激动地表示,河北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每天都沐浴在时代的巨变中,感受着火热的生活实践,“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国文代会的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牢记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去创作、去抒写、去描绘、去歌颂,争取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
  内蒙古舞协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副团长呼格吉勒图介绍,内蒙古最近出台了“网上乌兰牧骑”工作方案,开展多项线上主题活动,同时加强平台建设、培养“直播达人”、建设乌兰牧骑数字资源库,争取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他表示,此次来参加全国文代会,要深入系统了解中国文联的工作部署,并把这些重要信息带回去,推动乌兰牧骑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香港代表团代表、著名歌唱家莫华伦表示,自己参加全国文代会心情十分激动,并对祖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里特别提到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国际社会有着丰富的交流空间,我们可以借香港这个窗口,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也将世界优秀文化引进来,做到‘洋为中用’。”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