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文联对外文化交流五年巡礼

  今年1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用好地区多元文化特色和优势。

  五年来,中国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弘扬中华文化主线,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着力实现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变。出来访共计479项5623人次,其中出访307项3000人次,来访165项2623人次;线上交流活动7项,举办主题展演244项。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背景下,全世界的人们更需要用艺术来驱散阴霾、温暖心怀、砥砺精神、增强信念。全世界的艺术家们更需要团结在一起,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全球抗疫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世界各国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不断增进交流互鉴,才能汇聚起强大的力量,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注入永恒的动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在11月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外文局主办,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影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中国视协等承办的2021 “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的致辞中道出中国文联在对外文化交流中起到的价值和作用。

  聚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今日中国”艺术周是中国文联每年在境外举办的综合性展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交流活动,旨在帮助境外民众了解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增进中外艺术家之间的友谊。自2004年创办以来,艺术周已在5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16届。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包括“青春光影”中国电影优秀短片展、“传承之路”清代陶瓷纹饰艺术展、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希望的田野”中国民生纪实摄影展、“天山放歌”中国新疆摄影展、“雪域新篇”中国西藏美术摄影展和“都市风采”中国城市电视宣传片展映7项活动。艺术周精心打造了云端展厅,海内外观众可以登录云端展厅观展。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西班牙知华讲堂、墨西哥头版俱乐部、国际艺术理事会与文化机构联合会等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此次艺术周活动。

  五年来,中国文联聚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第7届、第8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国际剧协70周年庆典暨海口首届国际戏剧周,第29届至第33届金鸡国际影展,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第6届国际幽默艺术周、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等国际多边交流品牌项目;聚焦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在印度、俄罗斯及巴拿马、墨西哥、古巴拉美三国举办“今日中国”艺术周,在多国举办“艺术心桥”主题展演、“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丝路花语——金钟之星”中国民族音乐巡演、中国-东盟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季等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互访交流。

  2019年8月25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南山公园东广场上,来自美国、乌兹别克斯坦、韩国的艺术家为当地群众奉献了精心准备的7个节目——这是在第11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期间举行的首场惠民演出,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的艺术团及多个乌兰牧骑在呼和浩特市10个地点共进行了11场惠民演出。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作为当代国际文化交流的艺术平台,采用中国策划委员会团队与国际策展人结合的策展方式,坚持构建富有特色的国际性展示平台的策划理念,被誉为“世界最大规模的以绘画和雕塑为主的国际美术双年展”。2022第9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与2022年第24届北京冬奥会同年举办。第9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主题是“生命之光” ,涵盖奥运精神与抗疫精神。奥运精神与抗疫精神高度契合,集中体现了人类生命的价值、尊严、能量和光辉。

  中国美协多年来坚持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美术交流,在巩固关系、深化友谊、民心相通,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7年开始,“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先后前往意大利、芬兰、英国、格鲁吉亚等国家巡展,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随着中国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在国际传播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五年来,中国文联聚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举办了“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展”“雪域新篇——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摄影展”“盛世牡丹——中国曲艺70年发展成就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舞蹈精品演出”“梦想·记忆——中国当代民生纪实摄影展”等主题展演活动,让国外民众真切感知当代中国的发展活力;聚焦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莱茵华韵”中国京剧民乐交响音乐会、“中国彩中国梦”景德镇瓷器绘画艺术展、中华曲艺海外行、“古语今声·汉字之美——中国当代书法家作品展”“中国敦煌文化遗产摄影展”,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伴随中华曲艺唱响“一带一路”计划和中华曲艺海外行工程的实施,中华曲韵漂洋过海,在全球5大洲近20个国家激情唱响。中国曲协着眼于主导世界说唱艺术的话语权,倡导推动在卢森堡成立国际说唱艺术联盟,为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下出“先手棋”。

  2018年6月,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驻丹麦大使馆支持,中国摄协和丹麦瓦伦斯拜克市市政府主办的“梦想·记忆——中国民生40年之变迁”摄影展在丹麦瓦伦斯拜克市议政厅举行。1979年河北省个体户裁缝为解放军免费裁剪缝制衣服;1980年人们购买缝纫机;2010年人们购买钻石饰品;2017年中国女模特穿着苏绣、京绣等传统非遗手工技艺与现代设计相融合的服饰……这些镜头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长河。瓦伦斯拜克市市长拉斯姆森说:“摄影作品的奇妙之处在于它们能构建起桥梁,达到相互理解,建立友谊,创造合作机会。”

  在中国大国外交徐徐展开的平台上,中国杂技已然发展成为沟通中外的重要艺术桥梁。中国杂技人与时俱进、追求卓越,使得中国杂技焕发出勃勃生机,无论是技术难度、艺术表现力还是现代声光电的运用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杂技作为一门最贴近生活、最具有开放品格的艺术门类,一直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对促进民心相通、文化相融,乃至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说。

  “文化艺术只有不断地加强多元创新,才能与时俱进跟上新的时代,讲好中国的故事。”2019年3月22日,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访澳艺术团、南海传媒集团、大洋洲文联、悉尼华星艺术团联合举办的中澳文艺志愿者座谈会上说。2019年3月,为庆祝澳大利亚大洋洲文联成立20周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组建艺术团赴澳大利亚访演交流。黄豆豆与当地澳籍华人共同完成了舞蹈《吉祥袖舞》,丁毅作为悉尼歌剧院的前首席男高音,演唱了歌曲《感恩》,西安青曲社的相声演员苗阜和王声把移民到澳大利亚必须要学习的英语进行另类解读……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