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剧协东北三省舞台美术一线业务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9月10日至15日,中国剧协东北三省舞台美术一线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吉林省长春市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剧协、吉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吉林省剧协承办,吉林省舞台美术学会协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举办本次培训是中国剧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是中国剧协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顺应中国文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履行好中央赋予的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的重要举措。

  开班仪式于9月11日上午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中国剧协、吉林省文联、中国舞美学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陈耀辉

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 邓秋军

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副主任 万宜

  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首先代表吉林省文联对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给予东北三省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对来自东三省各地的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所有学员能珍惜这次高规格、高水平、高要求的学习机会,发扬刻苦求学的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用舞台美术的独特表现力,向全中国、向全世界讲述精彩的东北故事。

  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邓秋军代表中国剧协作开班动员,她强调东北三省舞台美术一线业务骨干培训班是中国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宣部、中国文联关于开展全国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的工作要求,为切实解决东北舞台美术人才匮乏带来的发展掣肘,而倾力实施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本次培训旨在团结东北三省舞台美术一线骨干人才,推动东北地区舞台美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从业者的政治思想、专业水平和艺术修养,发挥平台优势,创作出高质量、高品位的艺术作品。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东北三省基层院团和新文艺群体80名戏剧工作者参加。根据东三省舞美专业人才结构,主办方精心设计了政治理论、职业道德教育、戏剧舞台美术专业知识等培训内容,邀请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授课: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结合自身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文化工作论述的思考讲授《文化的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论述的思考》;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结合舞台艺术的表演形式、观影关系的变化讲授《当代剧场艺术与未来发展趋势》;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周正平,结合自身多年创作经验从创作模式、不同艺术样式的用光特点等方面讲授《新时代灯光设计的新要求》;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讲授《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边文彤,从不同表演类型的舞台美术创作风格及方向选择讲授《舞美设计的多元化》;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冯德仲,结合东西方美学代表人物与剧场演变过程讲授《东西方美学观与舞台灯光造型艺术》;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高广健,结合自己近年来广受好评的创作及获奖作品讲授《作品与时代——我的舞台设计创作历程》;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大思想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的占比,组织学员观看“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视频,强化思想道德引领,强化从源头上提高戏剧工作者的综合素养。

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陈耀辉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 曹林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 周正平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董涛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边文彤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冯德仲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 高广健

  培训期间,还组织全体学员现场观看了由吉林省剧协创排的红色情景话剧《血沃兴林》汇报演出。《血沃兴林》讲述1933年底,东北抗联杰出代表人物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前身)与兴林大荒沟老百姓共同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感人故事。在全体主创人员的精心打造下,将雄浑激昂的原创音乐、铿锵有力的抗联歌曲、朴实无华的民族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与话剧表演融为一体,借助多媒体技术与舞台艺术相结合,展现出极富张力的视觉效果。

红色情景话剧《血沃兴林》剧照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收获很多且意义非凡,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通过培训,大家极大地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对美学原理的认识,掌握了更多实用的方法和技能,受益匪浅。回去后将继续消化吸收所学的内容,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为中国戏剧舞美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看“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视频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