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北京文艺家走进新疆和田—— 在文艺交流中感受“精神共振”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风寒
0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和田,我被新疆风土人情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们与和田新玉歌舞团的演员一起跳了段舞蹈,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一段舞蹈跳完,北京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郑瑜不仅被新疆舞蹈的热情和奔放所感动,也兴奋地说自己“爱上了这里”。而对于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刘楣洪来说,来到新疆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过程,“对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艺术修养,对北京、新疆两地书画艺术的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7月23日至30日,由北京市文联、和田地委宣传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区文旅局、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等共同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系列活动在新疆和田地区举行,来自北京的35位文艺家深入皮山县、墨玉县、策勒县、于田县、洛浦县、和田市等地,送去多场文艺演出、书画交流、采风创作、舞蹈培训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也被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充满地方韵味的艺术形式深深感动……

  到和田的第二天,北京市文联文艺小分队就来到和田新玉歌舞团、民族乐团进行文化交流和观摩活动。在交流现场,北京歌剧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与和田新玉歌舞团的演员共舞,一起沉浸在舞蹈营造的热烈氛围中。

  “我们之前就有过合作——一起出演了前不久上演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今天来到这里,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非常亲切。”北京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李婧钰表示,通过交流,不仅感受到了新疆舞蹈的魅力,也体验到了“精神共振”带来的力量。和田新玉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奴尔比亚·木塔丽普说:“感觉很激动,大家一起跳舞,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据介绍,今年8月,以新疆出土文物为题材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将在乌鲁木齐、和田上演。在活动现场,大家还围绕《五星出东方》进行了交流探讨。

  艺术家一行还参观了“桑皮纸上的魅力新疆”——北京·新疆书画作品展。此次展览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北京市文联精心组织40多位书画家提供作品参展。参观结束后,刘楣洪及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理事王林等5位北京书画家,与和田当地书画爱好者开展笔会交流。儿童文学作家、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等6名北京作家,先后赴团城古镇、墨玉县桑皮村、洛浦县、京和纺织公司等地进行采风创作。

  “能够与和田地区的文艺家、书画爱好者一起交流创作,是一次很好的提升自我的机会。”在笔会交流现场,刘楣洪表示,希望北京和新疆的文艺家们在未来能够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7月24日晚,北京市文联文艺小分队还与新玉歌舞团演职人员联手为和田地区各族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数百名观众在欢歌笑语中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新玉歌舞团带来的精彩舞蹈《我的爱献给祖国母亲》、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冯金伟演唱的歌曲《西部情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妮娜带来的京歌《梨花颂》以及青年魔术师刘畅表演的魔术《魔手神彩》等节目一一登场,观众席中掌声连连。前来观看演出的和田地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郭少奇说:“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

  北京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有利于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推进北京与和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