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文艺两新”,在新的赶考路上积极发挥新作为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文艺两新”,在新的赶考路上积极发挥新作为

   7月13日,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主任林永健,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以及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部分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国文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就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演员佟丽娅回忆“七一”当天收看直播的感受时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设与发展的历史,在谈到脱贫、富民、强军、强国等主题时更是掷地有声,听得我们热血沸腾,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再听到广场上响起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宣言,让我瞬间热泪盈眶。 ”演员王凯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将此牢记于心、付诸于行,时刻激励自己,争做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追梦者。我在出演《大江大河》系列剧时,深刻理解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努力奋斗、追求理想、实现人生价值是永远不变的主题。”

  有着20年党龄的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于婉琴“七一”当天组织公司同事收看直播,她说,收看直播也有一种参与感,让人终身难忘。今年新丽出品的电视剧《叛逆者》获得年轻人的喜欢,说明信仰在什么时候都能吸引人们。与时代同行、与观众同频,不是口号,对指导文艺创作有很大帮助。阿里文娱优酷副总编蒋湘辉介绍说,在“七一”当天,优酷的几千名员工在工作岗位上通过优酷的直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优酷一直围绕主题主线,推出精品,今年更是打造了不断档的主旋律剧集矩阵,如《觉醒年代》经不断打磨,追加了两次投资,成为主旋律电视剧的高峰之作。未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这句话深有体会。新片场副总裁李知庭说,“七一”当天组织公司党支部收看直播,要求每个党员深刻领会,知行合一。以人民为中心,把用户利益放在第一位,服务创作人,搭建平台,资源共享,净化创作环境,并积极组织现实题材、重大题材的影视作品创作。

  演员罗晋2020年拍摄了脱贫攻坚剧《江山如此多娇》,也第一次深入了解了脱贫攻坚一线人员的工作和日常。“他们总说,自己是渺小的个体,不足挂齿。但在我看来,党的百年征程正是千千万万个体齐心协力、努力奋斗,才让我们国家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他们是伟大的。对我来说,守初心、记使命,为人民带来更多好的作品,用角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的社会责任。”罗晋说。黄轩在电视剧《山海情》和电影《1921》中,分别饰演了基层扶贫干部马得福和中共一大代表李达,他深有感触地说:“两位跨越近百年的党员,却有着同样的初心和坚持。通过这两部作品,向观众传递百年之路上千千万万中共党员永不磨灭的信念感和希望感,是我的使命与责任。”

  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副秘书长、和光传媒董事长龙会磊作为新文艺群体代表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内心无比振奋。他表示,希望通过双新委员会的平台,广大新文艺群体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对于文艺工作者新的赶考之路,大家表示,文艺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文艺,文艺工作者不仅要为祖国和人民留下文艺精品,也要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起到引领和促进作用。在文艺创作和角色演绎中,要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以高尚的审美和无穷的感召力,使文艺作品具有更持久的生命力和更深远的影响力,引领全社会和人民增强文化自信,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崇高的文艺事业之中,融入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林永健说,作为党的宣传员、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忠于党和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成为人民的艺术家。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永远的艺术追求。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