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时间:2021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字:李博 图片:王丽
0

  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月4日上午,中国文联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的带领下,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中层干部、党务干部、普通党员代表100余人专场参观了此次展览。

  中国文联一行依次参观了1至3层展厅的“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的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并参观了4层展厅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光的闸门徐徐打开,中国文联一行在这里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到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响。红军长征、遵义会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三大战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大家一边走一边看,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逼真布景,让中国文联一行感到身临其境。本次展览通过深度的场景复原,综合运用绘画、雕塑、音乐、影视等艺术手段,以及声、光、电等多种技术手法,打造出沉浸式体验,让观众仿佛步入一段段完整的历史,给人以直击心灵的震撼。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3、4层展厅间的夹层宣誓大厅,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李屹带领现场100余名中国文联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随后,中国文联一行参观了4层展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主办,中宣部文艺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美协承办,展品主要来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中的作品和各地近年来创作的部分党史题材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绘画和雕塑等艺术样式在内,共计170余件。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最后,大家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参观了《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5组庄严矗立、气势恢宏的雕塑作品,并在作品《旗帜》前集体合影留念。

  中国文联一行一致认为,党的百年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具有重大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通过参观此次展览,大家全方位多角度感受了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是如何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积累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的。大家同时认为,由中国文联参与主办的美术作品展览,以历史画为体裁,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通过史诗的构架、凝重的笔触、绚丽的色彩艺术化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此次观展更加激发了中国文联干部职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更加积极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文艺和文联工作新征程。

  7月4日,中国文联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图为中国文联观展人员在大型党旗雕塑《旗帜》前合影。中国文艺网 王丽摄
  7月4日,中国文联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带领党员进行宣誓。中国文艺网 王丽摄
  7月4日,中国文联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等在巨型雕塑《攻坚》前合影。中国文艺网 王丽摄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